台版馬多夫的美國加州「保盛豐」集團(Private Equity Management Group,簡稱PEMG)吸金詐騙案,債權報告書出爐,據了解,安泰銀、萬泰銀、台中銀和渣打商銀,將針對連結每一資產種類(如連結死亡保單、不動產、礦產)做一致性認列減損標準,初步將介於4~6成,萬泰銀、安泰銀已各認列45%和60%減損,據了解,4家銀行8月出爐的半年財報上,將會全面揭露損失狀況。

影響獲利
但華南銀、永豐銀對先提列4~6成減損,持保留態度,恐到年底,才會評估認列可能性。華南金總經理劉茂賢說,向投資人買回85億元(子銀行68億元、子投信16億元)PEM商品,將「先持有」待美國景氣好轉再處分。


萬泰銀安泰銀已認列
據了解,華南金銷售的5檔PEM商品中,有56%連結死亡保單、27%為不動產,還有一棟是在美國舊金山商用大樓,內部有意等美國不動產復甦後,再伺機出售、降低損失。已規劃11月處分南港工業用地4566坪,在房市回溫下,扣除8億元成本,估淨獲利達20~30億元,將以此來補虧損。
永豐金香港子行銷售的4檔PEM相關商品(其中1檔已到期贖回)共48億元,83%均為死亡保單,法人估,若扣除已收益及提前贖回部位,永豐銀恐須提列30億元呆帳準備金,一旦認列減損,永豐金今年獲利恐出現赤字。
會計主管說,銀行買回投資人PEM商品,都將暫列在「應收帳款」,先提列呆帳準備金,因應資產減損,若以整體平均提列5成估算,銷售總額250億元的6家銀行,恐增提125億元呆帳準備金,等於虧1家小型銀行半個資本額。
目前萬泰銀、安泰銀已認列損失,並將在半年報上揭露。萬泰銀財務主管說,根據美國債權人報告書,扣除配息後的13.8億元中,已提列6億元減損,約45%減損,該主管說,PEM損失部分仍在萬泰銀資本可承受範圍內,萬泰銀到明年底前都不會再增資。萬泰銀共有7檔PEM商品,連結標的為死亡保單,其中1檔連結商用不動產。


台中渣打銀約達5成
安泰銀主管則說,日前已全數認列17億元損失,內部估算約6成損失率,也就是待會計師認定後,至少可回沖4成、約6.8億元獲利;至於台中銀和渣打商銀(前竹商銀)則估認列5成左右損失,據了解,渣打銀共有3檔PEM商品。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棟樑說,6家銀行買回客戶手中的PEM不會全部歸零,主因銀行仍可向PEMG求償或變賣資產,6家銀行這筆PEM損失是否列入今年財報,仍須由會計師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