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氣勢如虹,上周站上7,000點,7月台股加權指數上漲10%,外資單月買超也達845.94億元,是今年來單月買超金額第二大。

法人預期,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將於8月公布最新的指數季度調整,台股有機會二度調高權重,預期將持續吸引外資買盤流入。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季度調整一年有四次,分別在每年2、5、8、11月進行,台灣因受惠兩岸和平紅利題材,今年在全球股市中表現相對突出,MSCI已於5月調升台灣在新興市場的權重,8月再度調升台灣權重的機會仍高。

法人表示,MSCI在進行季度調整台股權重幅度時,將牽動1,000至1,200億元外資資金,調高MSCI台股權重,對台股是正面的消息。

根據群益投信統計,7月台股加權指數上漲10%,外資單月買超達845.94億元,僅次於4月。5月MSCI宣布調高台股權重前,外資已經在4月大買台股逾千億元,預估8月MSCI調高台股權重的機會仍高,也可望持續吸引外資買盤流入。

群益投信投研部主管許家豪表示,上半年外資對台股並不樂觀,第二季大舉加碼,大有因台股表現強勢而被迫加碼的意味,6、7月以來,外資對台股的看法明顯轉趨樂觀,若8月MSCI二度調高台股權重,預期外資買盤可望延續下去,台股後市仍有高點可期。

但他也提醒投資人,8月底前將公布第二季季報與半年報,若台股在8月下旬以前大漲,要提防半年報的壓力。

許家豪認為,將台股跟其他主要亞洲四小龍股市來比,台股目前指數位置,距離2000年高點,還有約32%價差。香港、新加坡、韓國指數位置都已超越2000年高點,因過去八年兩岸政策不開放,造成台股表現相對弱勢,未來台股在兩岸政策持續開放下,將因重新評價,使台股中長期行情看好。

滙豐龍鳳基金經理人黃世洽表示,7月中旬後,台股領先走出盤整格局,成為外資主要加碼市場,自6,100點反彈迄今,外資買超金額高達1,104億元,同期間融資餘額僅增加47.71億元,籌碼相當穩定,使得大盤結構即使量價背離,但在外資買盤推升下,指數仍不斷往上墊高。相關新聞見A3

台股在第二季表現氣勢如虹,在新興市場中相對突出,8月再度被調升權重的機會很大。不過,MSCI調升權重或新增成分股,不一定檔檔上漲。

5月時,台股權重獲大幅調高1個百分點,使MSCI台灣的市值增加8.59%,並新增了洋華等22檔個股,成為外資搶進的標的,法人預期8月再度調整後,將有不少新個股出現MSCI台灣成分股中。

法人分析,MSCI調升台股權重,其實是落後指標,在MSCI二度調升之前,外資提早回補台股。根據統計,7月外資買超台股金額達845億元,僅次於今年4月的1,037億元,均是搶在MSCI調升台股權重之前,進行回補動作。

里昂證根據歷史統計指出,生效前一周,股價有七成上漲機率,生效後一周卻有七成的下跌機率。7,000點後,基本面及成長性是更重要擇股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