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裡沒有誰對誰錯這回事,多數的情況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不是心甘情願的話,關係基本上是不會成立、也無法存在的。可是人的感情就是這麼的不理性,才會一天到晚有這麼多說也說不清的事,再加上現代社會賦予自由的意義變寬許多,當遇到心動的對象時,出軌的機會也就多了起來。

保守年代 睜隻眼閉隻眼

同時跟兩個人交往,日文叫做「兩股」,就字面上而言,跟「腳踏兩條船」的意思比較接近,現代中文叫做「劈腿」。仔細想想,最近人們對兩性關係的看法,跟以前實在差很多。在古早的年代裡,從一而終好像是還理所當然的一件事。在3、40年前,約個會都可以是件大事了,更別提一次要跟複數以上的人交往了!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到了21世紀,過了18歲還沒交過男、女朋友的話,很有可能會被周圍的親朋好友認為是過度純情,是稀有動物。這樣的差別,最主要的幾個原因還是跟西化、民風開放,還有資訊發達有很大的關係,時代不一樣了,人們的想法也不一樣了。

不過話說回來,有很多事情在民風比較保守的年代裡,也不是就不存在,只是多數人選擇用逃避,或者採取當作沒看見的態度來處理。其實,我們現在又何嘗不是常常會選擇當一隻鴕鳥,畢竟面對問題、承認自己出軌,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跟決心。更何況多數陷入腳踏兩條船的人,都是因為沒有辦法決定到底想跟哪一個在一起,才會讓自己最後陷入兩難的窘況裡。

當今年代 視為新潮作風

同時有兩個以上的交往對象這件事,在以前,大概百分之八十的人會用偷偷摸摸的方式來進行,而且如果劈腿被發現,社會上對於男、女的眼光通常也會差很多。現在,不僅是男女平等多了,當劈腿行徑曝光時,還很有可能會被告知,這種新作風叫做「Dating」。時代想法也許差很多,可是人性卻是百年不變,不同的只是用什麼樣的形式來表達而已。也有不少人覺得,愈進步、愈大的都市裡,男女的關係就愈複雜。同時跟很多人交往,或是不小心發生的一夜情,又或者是不倫之類的關係,這些在東京或者是很多西方的大城市裡,都好像已經不是什麼特別的大事。即使是比較注重倫理道德的人,也僅會形容這樣子的感覺為隨便或者是輕挑。可是,嘴裡這麼說,心裡真的也這樣子認為嗎?

當事者們可以接受 局外人就閉嘴吧

面對周遭親友的劈腿事件,大家總愛抱著「清官難斷家務事」這樣的心態來看待這些比較敏感的感情話題。年輕的時候可能會因為被背叛者是自己朋友的關係,直接把後來的當事人歸類為可惡的第三者。成熟了之後,想想在感情的世界裡,所謂的第三者其實是一個模糊地帶,畢竟談戀愛並非排隊買東西,沒有人可以肯定的說一定要遵守所謂先來後到的準則。

當出現另外一個又或者是很多個心儀對象的時候,重點應該放在當事者坦不坦承這件事上面才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由、風格去過自己的人生跟感情生活,任何人的批評都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倘若當事者們覺得處理方式是可以被接受的,我們這些看戲的局外人,也不用拿著自己的那把尺,拚了命的往別人身上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