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股大回檔,最糟糕的是大戶一直在賣,散戶一直在接。大盤下殺,融資餘額不減反增,指數站上九○○○點時融資餘額水位在三二○○億,現在回到八八○○點融資餘額來到三九○○億,等於增加的這七○○億融資都沒有賺錢。但是融資沒有掉下來,大盤很難再往上攻,通常都要殺融資才會稍微好一點,看起來還要整理一點時間。
短時間指數可能陷入盤整,因為除了外資有明顯減碼動作外,中實戶也有明顯減碼跡象。這兩個族群減碼又快又急,因為這一波從八二○○點一路漲上來很快,而且只有法人跟中實戶真正賺到錢,散戶在九○○○點附近才真正開始加碼,但是加碼的部分大多是套牢的。
中實戶跟法人之前賺飽了,隨便砍都賺錢,所以砍股票毫不手軟,反而是之前散戶沒追到,一看到九○○○點以上就很勇敢去追,但是都賠錢。而國際盤不穩定,法人短時間要大買的機率不高,中實戶也會觀望,散戶被嚇壞也不敢再加碼,短線多方看起來加碼力道較弱。
所以多方的力量只剩下政府的態度,不過政府態度偏多應該是無庸置疑的。從八二○○一路拉到九八○○,當然有很多因素拱上去,但是政府做多心態是重要因素之一。
之前會拉的那麼快,一是政府做多,另外一個因素是大家知道要選舉政府會做多,所以賣股的意願不高。法人看的比較遠,賣股的意願不高,散戶手上股票不多,拉上來賣股意願不高,上漲那一段成交值不大,代表很輕很容易拉,很快就拉到九八○○。
預估指數回檔到八七○○、八八○○點附近應該差不多。因為指數如果打回原形,大幅回檔到八一○○、八二○○附近,散戶不只套七百億,套牢金額會相當龐大。這些被套住的散戶,會不會再投票給執政黨?相信絕對是執政黨的重要考量。
以空間來說,如果跌回八二○○點,要重新再拉,不只要拉到萬點很困難,就連要回到九五○○、九八○○點都很困難。因為套牢太深,終於解套,散戶賣壓一定相當沉重。
以時間來說,跌到八二○○點可能要花一個月,盤整要兩個月,搞不好又要三個月才能再拉到九五○○點,到時就要進行立委選舉了;況且只拉到九五○○、九八○○點,大家也不會高興,因為拉上來的過程中,很多人都沒有賺到錢。
所以在季線八六○○、八七○○附近可能就會出現強勁止跌力道,止跌原因來自於政府做多心態護盤。如果在八六○○、八七○○點護住,以時間、空間來看比較容易回到九八○○點,也比較容易拉到一萬點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