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好轉 外資買超

上周台股站回7000點關卡,相較於本土法人操作轉趨謹慎,擔憂大盤短線震盪,外資卻最近才開始展露信心,上周持續買超台股169億元,特別是最近正值法說會熱季,多家代表性大廠都已釋出基本面好轉消息,也讓外資啟動一波價值重估行情。

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董成康指出,從總體經濟數據來看,台灣經濟趨穩、企業基本面改善,科技業旺季效應仍在。

台股基本面的好轉可由近期外資買超標的看出端倪,例如外資持續大買中鋼(2002),就是因為提前繳出了轉虧為盈的成績單,且未來成長性仍具爆發力;其次則為上半年籠罩在虧損陰霾下的華碩(2357),現在也因為旺季來臨、營運回溫,重獲青睞。而原先外資多以「多聯電(2303)、空台積電(2330)」為此波配對交易操作模式,但在台積電法說會上釋出半導體產業好消息後,外資買盤又回來了。

電子法說周 個股關鍵

反觀防禦性強的中華電(2412),兩周以來外資天天賣超,10個交易日共賣超14.34萬張,除了因為電信產業競爭激烈,影響下半年營運外,市場多頭氣氛濃厚也讓外資放棄周一即將除權息的中華電,資金轉換至其他產業前景樂觀的代表性個股。如此說明了「業績題材」最受外資青睞,8月份的電子法說、財報周將成為影響個股表現的重要因素。

兩岸關係帶動 投資熱絡

由於台股大盤指數持續墊高,使原先對台股看法中立觀望的外資找不到「拉回就是買點」的進場時機,因此相繼調升今年指數目標值。除了企業獲利基本面之外,兩岸關係改善帶動投資氣氛熱絡,資金流動性強也增強外資對台股信心。

在多數外資券商還沒看多時,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率先喊出台股今年可上7000點,上周再度上調台股今年高點至8000點;里昂證券也跟進調高至7350點。

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俊朗也認為,外資在交投清淡的7月持續買進台股,顯示先前對台股的資金配置仍低於MSCI權重,未來應該還有加碼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