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亞洲鋼廠減產與減供鋼材料源的舉動開始發酵,加上許多業者仍看後市鋼價行情,正引發新一波的搶料風潮。

    目前除中鋼開始承接的第三季內銷鋼品訂單,受到下游客戶的青睞外,中鴻鋼鐵後續的熱軋減產動作,也引起下游業者的嚴重關切,要求儘可能不要減料,至於燁輝、盛餘及美亞等下游相關業者則表示,六月份和第三季接單,都維持順暢。

    中鋼規劃第三季內銷接單量為一百八十萬公噸、外銷接單量為六十三萬公噸,較第二季接單量減少六萬公噸,約減少二.四%,主要減少的鋼品為鋼板和熱軋原料,其中鋼板減少一萬多公噸,熱軋減少四至五萬公噸。

    中鋼業務副總經理陳澤浩表示,該公司第三季供料擴大減料的措施,以鋼板來說,除了因應中龍擴廠所需外,也為了因應年底鋼板廠準備歲修,採取及早備料計畫。

    至於熱軋原料減料,主要係鋼胚料源不足所致。至於中鋼第三季內銷接單情況,陳澤浩指出,目前下游下單意願熱烈,可望很快接滿內銷訂單,且第三季外銷接單,也不會有問題。

    中鴻鋼鐵表示,該公司因礙於國際鋼胚原料價格高掛,六月份被迫減產一至二成,以致在熱軋供料吃緊下,下游普遍要求儘量增加供料,甚至不要輕易減料,因而該公司六月份內銷接單和七月份外銷接單,都已接滿。

    燁輝說,因目前整體鋼鐵市場供需維持穩定,下游購料情況也相當熱絡,以致該公司六月份內銷訂單,已經接滿,且持續承接七至八月份外銷訂單。但在料源不足下,該公司準備停掉一條鍍鋅鋼板產線,來進行維修。盛餘業務副總經理張文舉表示,該公司六月份接單順暢,且已提前接滿七月份外銷訂單,並以熱軋庫存料挹注生產,並沒有對下游減料。

    美亞業務副總吳倫吉則表示,該公司尚有熱軋庫存料,可以供應生產,加上該公司以接短期訂單為主,因此六月份內、外銷接單上,相當順暢,已經接滿訂單。
  中鋼繼調漲第三季內銷鋼品價格之後,第三外銷盤價會議,也將於本月底登場。由於受到國際扁鋼胚原料價格高掛,導致原料和半成品供料吃緊影響,及隨著歐美、亞洲地區各主要鋼廠紛調漲熱軋外銷報價激勵,中鋼下季外銷盤價也可望順勢調漲價格,預期冷、熱軋等大宗鋼品價格,每公噸將上漲十至二十美元不等,平均漲幅三%左右,略高於內銷價的漲幅。該漲價行動,目前市場預估,中鋼全年稅前獲利,有機會達到六百五十億元。

    中鋼業務副總經理陳澤浩表示,以目前國際市場行情都呈現上漲趨勢來看,中鋼第三季外銷盤價,確實還有「適當的漲價空間」。

    中鋼甫於五月底開出第三季內銷鋼品價格,除棒線產品平盤外,其它冷、熱軋等大宗鋼品,則平均每公噸上漲新台幣六百元左右,且各項鋼品的平均漲幅二.四%。

    緊接著,中鋼第三季外銷盤價,也將於月底前登場,包括中鋼駐大陸、香港、日本及東南亞等地區的業務代表,將於下週起陸續返國簡報當地市場行情狀況,以作為下季外銷盤價訂定的參考依據。

    中鋼指出,目前國際扁鋼胚原料價格高掛,其中中國大陸的鋼胚,自六月一日起加徵一五%出口關稅後,每公噸報價達到五百七十五美元以上,且巴西的鋼胚每公噸也達到六百美元左右,讓亞洲地區許多熱軋單軋廠買不下手,即使有意採購,也不易取得料源,只好被迫減產因應,因而造成供料呈現吃緊情況。

    此外,包括英國Corus鋼廠(簡稱英鋼)和日本鋼廠對韓國單軋廠率先調漲第三季熱軋外銷報價。

    其中英鋼每公噸上漲二十至三十歐元,每公噸售價至少六百五十美元,且日本鋼廠報給韓國單軋廠的價格,每公噸則上漲十美元,預期可望帶動亞洲其它鋼廠於近期內,順勢調漲冷、熱軋等外銷鋼品報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