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製藥進入高成長爆發年代!日本醫藥品市場每年高達六.五六兆日圓規模,已預計將直接釋出一千億台幣代工訂單。繼中化接獲小野、味之素、武田、鹽野義製藥等日系大廠的代工訂單外,健喬信元也加入協和藥廠攝護腺三期臨床實驗,並可望延伸至代工和大中華地區通路代理合作,另永信董事長李芳全亦證實接獲美國一支四百萬美元的安眠藥ZOLPIDEM訂單,將逐季出貨。

    生技製藥股近期大漲,股神巴菲特主持的柏克夏海威瑟投資公司,所持有的嬌生(J&J)部位,在今年首季內幾乎增加一倍,另所持有的賽諾菲.安萬特(Sanofi-Aventis)部位也告增。嬌生現為全球第一大健康照護產品生產商,賽諾菲則為法國第一大製藥商。

    健喬信元總經理林智暉指出,隨著外資藥廠撤走,國內藥廠近年紛買下具GMP認證的藥廠,並取得代工訂單,經過一、兩年認證,國內藥廠已具備實力可以進軍國際市場,該公司目前就加入日本協和藥廠攝護腺用藥的臨床,預期明年上半年完成,未來並可望拿下大中華地區的代理。

    就初步統計,由於日本釋出一千億元台幣的代工訂單,已讓健喬、中化都分別接獲訂單,而主打美國市場的永信則接獲美國一支四百萬美元的安眠藥ZOLPIDEM訂單,永信董事長李芳全說,訂單量雖然不大,但未來大藥廠跟進下單的力道則可預期。

    M.A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陳冠融指出,為降低成本,美、日等大藥廠已開始先行釋出代工訂單,且為了快速打開大中華地區的市場,美、日等大藥廠除了透過代工訂單考驗國內藥廠接單能力外,亦開始讓藥廠加入臨床,未來著眼的就是在通路上合作。

    就營運分析,生技族群今年表現亮麗,晶宇前四月營收成長一倍,優盛、雃博成長亦高達四、五成,五鼎第一季每股稅後盈餘高達一.○六元,,該公司總經理吳純惠表示,今年在主力客戶Bayer、Arkray出貨量將持續增加下,未來營運獲利都是逐季走高,法人推估年度EPS有達五元實力,至於東貿因出售佳特持股,首季EPS一一.八七元,而本業的獲利也有一元以上。

    中化繼在代工訂單傳出佳績外,該公司也積極架構專業藥廠的形象,並透過蔣友柏投資的澄果設計公司,以「三百六十度」全方位醫療定位,將生產的成藥全面透過包裝顏色的改裝,卡位戰況激烈的通路市場,並積極在七、八月全面打廣告。

    以鴨子划水方式佈局成藥新局面的中化,預計將通過全省三百六十家通路藥局和藥妝店等,主打「三百六十度」全方位醫療形象,並將所有的成藥用顏色區隔,用白色為底色,搭配黃色、紅色、綠色和藍色等系列新裝,紅色是止痛藥、黃色治感冒、藍色是藥膏、綠色則治療腸胃。

    中化總經理孫蔭南指出,不只是台灣,連日本和美國等藥廠,生產的成藥,顏色十分混亂,消費者到通路藥局要找藥時,往往很難分辨,因此,透過包裝和顏色的分類,不僅有助於管理,也能讓消費者印象深刻。

    由於在日本、美國等地,看病花費驚人,所以成藥市場有一定的成長性,而國內在醫療費用不斷提高下,病患轉向先行購買成藥治療的市場相當龐大,這使得中化與蔣友柏合作,將藥品改裝,賦予新的形象,搶佔市場相當被看好。據了解,為了卡位國內成藥市場,國內像杏輝等藥廠主打的是店中櫃的模式,在大藥妝店中,設有自己的專櫃,而中化的「三百六十度」全方位醫療,除了找三百六十家藥局等相關通路商合作外,也將與屈臣氏和康士美等大型藥妝店合作,成立店中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