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繪圖晶片大廠英偉達(NVIDIA)總裁黃仁勳指出,台積電40奈米製程的良率已很穩定,且不斷提升當中;他坦言,晶圓代工高階製程產能確實吃緊,但英偉達積極搶攻市占率,台積電也全力提高產能、配合出貨。

法人認為,黃仁勳的說法,代表英偉達對搶攻市占率的企圖心相當旺盛,加上其為台積電前三大客戶之一,將有助台積電在下半年的營運成長力道。

對照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日前指出,台積電第三季訂單強勁、第四季也還不錯的說法,兩者不謀而合。

英偉達和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網通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併列為台積電前三大客戶。根據市場估算,台積電為英偉達出貨的晶片數量已達10億顆。但去年下半年因40奈米良率不如預期,市場傳出英偉達將部分訂單轉給聯電。

針對與台積電間的合作關係,黃仁勳表示,英偉達和台積電的合作非常好,目前台積電40奈米晶片的良率不僅穩定,而且不斷提升,超乎英偉達的預期。

由於良率比預期高很多,黃仁勳說,所以現在繪圖卡產品GTX 480的供應優於預期;以高階市場為主、代號為Fermi的下一世代CUDA架構平台,目前供應相當吃緊。

黃仁勳指出,Fermi供應吃緊,原因是40奈米的Fermi晶片應用在很多不同的市場,需求超乎預期,英偉達後續將會針對多個價格帶推出新的Fermi架構的GPU(繪圖處理器),因此台積電已全力增加產能,並將配合出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