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八年政治魔咒壓抑台股,「馬上」一個月了也沒不同,台股本益比一樣比人低、殖利率一樣比人高,資金一樣不進來。市場對於「馬上」的期待,就是對「政治折價」轉「政治溢價」的期待,這個月是讓投資人失望了。

     新政府財經部會官員在上任前就喊台股萬點,結果,相信的投資人現在套在九千點以上的滿滿一缸子。更令投資人氣結的是,這段下跌期間,官員又說台股下跌是「非經濟因素」,未達護盤的標準,一位投信主管就罵道,如果「停滯性通膨」的危機不算經濟因素,大概也沒有任何危機稱得上經濟因素了。

     新政府上任滿月,台股剛好也下跌滿月。股市是經濟櫥窗,雖說短短一個月不能要求「馬上」就能使台股升天,但這個月來散戶累積了大跌逾千點的積怨,法人、實戶無情的砍殺,以及公司派的不護盤,也許,正可顯示「大家對新政府還沒信心」。

     官員如果把責任推給「通膨」這個全球性的問題,何以台股多了「兩岸開放」的超級題材,這個月跌幅卻冠於亞洲四小龍,且在主要股市中跌幅高居第三位?可想而知,今年台股織著「馬上」的夢,前五個月漲幅名列全球前茅,而這個月剛好是大夢初醒的失望賣壓回吐,股市反應的「信心面」,新政府當戒慎視之。

  台股昨天跌破八千點,但政府四大基金,包括郵政儲金、勞保、勞退、退撫等逢低承接,單日合計買超三十億元。昨晚財政部常次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劉燈城說,對台股下跌,國安基金已密切注意觀察中。

     面對台股跌破八千點,為五二○以來最低點,行政院副院長兼國安基金主委邱正雄已透過幕僚密切注意台股走勢與變化,據悉,國安基金七月初將舉行例行性會議。

     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先決條件是非經濟因素。據悉,政府四大基金本周在台股均是買超,逢低承接布局。

     受次貸衝擊影響,昨晚(周五)美國股市開盤下跌,道瓊工業指數跌破一萬二千點,下跌九七.二二點,為一一九六五.八七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二五.七六點,為二四三六.三點。標準普爾五○○指數下跌一一.一四點,為一三三一.六九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