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指標四年大背離,這四年來,股票一路上漲,昨天更衝上八千七百點,創下七年新高,房價也年年攀高,但是,國內消費成長率、民眾消費信心卻一路下跌,台灣得了財富虛熱症。

    金融界人士說,台灣的經濟情勢真的很詭異,這四年來,股市持續上漲,從六千多點漲到現在已逼近九千點,房地產市場也是熱騰騰。

    依據國泰房價指數,四年來房價年年上漲,以全台指數而言,從九十三年的九十幾分,攀高到一百多分,如果單獨計算台北市房價指數,漲幅更驚人,精華區房子動不動每坪上看百萬元,大安、中正區中古屋一坪要五十萬、六十萬。

    台銀人員說,房市強強滾、股市熱騰騰,不禁讓人回想到民國七十六年到七十九年,那段股市、房市齊飆漲的年代。

    那個年代,股票、房價上漲,所發揮的財富加乘效果明顯強烈,全民口袋飽飽,餐廳到處高朋滿座,消費力強勁。

    但是,隨著時空環境的變化,這四年來,股價、房價一路走揚之際,並沒有發揮財富加乘效果,台灣人民的消費力、消費信心卻反向挫低,愈跌愈低落。

    聯邦銀人員指出,這些年來,汽車賣不好,百貨公司生意不佳,逛街的人多、買的人少,餐廳生意也冷清清。

    這種現象從統計數字看得最清楚,依據主計處的統計,這四年來,民間消費成長率一路走低,從四.五%掉到二.八%,去年更跌到只有一.五%。

    今年預估三%,似乎將終結經濟指標背離的情況,但是,包括中央大學教授朱雲鵬、世新大學經濟教授周濟等經濟學者、以及一般民眾,單是從消費市況判斷,都對預估數字存疑。

         台灣得了財富虛熱症,經濟指標四年大背離,怎麼會發生這麼詭異的現象?世新大學經濟系教授周濟說,失業、低薪,財富失調、大批高消費人士湧入對岸,多重症狀併發所造成。

    這一波股票大漲、房市大好,財富膨脹的過程中,到底誰受益。

    周濟說,房子漲價是台商、出外賺到錢的人拉上來,建商、擁有多戶房產的人受益,一般人受惠不大。

    股市部分,看起來是外資投入較多,股票上漲,外資受益較大。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朱雲鵬也指出,這四年來,股票、房產上漲都因外來資金拉升,不是本國人買的,財富膨脹、外人受益,本國人受惠有限。

    朱雲鵬說,七十六到七十九年,財富增長是in broad base,大家都有錢,現在則是 in narrow base,只有少數人有錢。

    這種大環境下,股市上漲、房市續熱,很多人卻感覺口袋沒錢,消費信心愈低落,民間消費成長率愈走低。

    周濟說,消費者信心是主觀的感覺,一旦大環境情勢轉佳,消費者信心就可能上升,但是,民眾消費成長率持續下降,顯示國人消費力在衰退。

    這一波股市、房市上漲,似乎沒有發揮財富加乘效果,台灣人民依然人心忐忑,不敢花錢、沒有信心,周濟說,這種房市、股市上漲,帶來的財富增長,看起來虛虛的。

    針對經濟指標背離現象,周濟說,主要有二大原因。

    第一個原因,失業問題,這四年來,大家荷包空空,自然不敢花錢,雖然官方公布的數字顯示,失業率逐年下降,但是,實際的結構如何,有待深入探究。

    第二個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大批三十歲到五十歲的人,前往大陸工作,這些人工作、生活在對岸,當然消費也就在對岸,偏偏這個族群的人口,都是消費力最旺盛的一群。

    這個問題有解嗎?

    周濟說,有,我們的人可以去大陸工作、生活、消費、花錢,我們也可以開放讓對岸人士,大批來台工作、生活、消費,一來一往,消費移轉互抵,台灣消費成長率就可拉升上來。

    只是,比較大的問題是,現在的政策緊閉,台灣沒有外來的消費力道流入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