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台股漲幅2.65%,四天交易日平均成交量僅780億元,「量價背離」成為投資者持股最大恐慌,但從股史來看,股市量縮是景氣復甦到一定程度必經階段。

2009年景氣從谷底翻揚,對應全球股市,初始成交量放大速度很快,指數在滾量中上攻,但當漲幅一段後,保守投資者趨向謹慎,這階段成交量萎縮非常正常。我認為目前股市走向,絕對多頭,投資者有持股勝算超大,輸贏之別只在信心。

從國際環境看,6月14日國際信評機構穆迪將希臘債信評等下調至「垃圾級」,但當日歐洲三大指數英國FTSE、德國DAX及法國CAC均同步上漲超過1%;隔日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更大漲2%以上,重回5月中高點,景氣復甦雜訊干擾因子,淡化現象已很清晰。

從美股成交量看,道瓊工業指數在從底部反彈超過5%後,仍依循著「低量也有價」型態,逐步蔓延至全球其他股市。美股內容是,平均成交股數從60億股萎縮至目前平均僅45億股上下;NASDAQ由平均23億股縮至19億股,其指數上攻內容正在台股形成趨勢。

台股上攻趨勢在市場仍熱烈討論加權指數是否站穩年線時,由小型股為主的OTC指數領先越過年線,距離年線已拉開3%,「低量也有價」早已替代「量能不足」的恐懼思考。

目前三大法人持有超過台指期淨多單口數達10,957口,期現貨價差,扣除預估7月除息點數約100點後,實際逆價差縮減至30點左右,三大法人上周由賣轉買,買超台股365億,從布期指多單到買超台股,未來指數偏多趨勢,愈來愈清晰。

低量也有價,正於個股表現中展現精彩。上周四個交易日中,上市公司漲幅超過10%有20家,上櫃公司更有27家超過10%,強勢個股競爭力群,正陸續引領股價上揚成焦點,指數高低、成交量多寡,已非當下思考重點。以下提供幾點選股思考:

1、設備廠雷科2009年稅後EPS 1.93元,2010年第一季稅後EPS 1.58元,1~5月合併營收9.43億,年成長154%;萬潤2009年稅後EPS 1.72元,2010年第一季稅後EPS 0.69元,1~5月營收3.73億,年成長157%。

被動元件包括電容、電阻、電感完全都是賣方市場,是目前缺最凶的零組件,BB值皆在1.5以上(BB值是以出貨金額除以接單金額,可反映廠商對未來景氣的判斷。BB值大於1,代表廠商接單良好,未來景氣樂觀),第三季仍將續漲價5%~10%。雷科、萬潤等被動元件設備商訂單已滿至10月,對應近四周股價分別上漲25.1%、26.7%,這是當下低量也有價中最典型的兩家公司。

2、工業電腦廠凌華科技2009年稅後EPS1.38元,2010年第一季稅後EPS 0.8元,1~5月營收12.8億,年成長84%。

凌華以量測自動化設備控制器擅長,與擅長製造刷卡機及密碼輸入器同亨,都是本波經濟上走中,全球資本支出增加後的受益公司,該公司今年來自於電子大廠擴廠帶動設備新需求,及國際大廠成本考量下的移轉單,第一季創成立以來營收,獲利最高一季,連帶推升近四周股價上漲25.8%。

3、高階石英震盪器製造商泰藝2009年稅後EPS0.7元,2010年第一季稅後EPS 0.5元。

2010年泰藝受惠中國積極推廣3G網路,3G基地台布建的加快腳步,來自大客戶華為、中興及阿爾卡特朗訊於高階石英震盪器產品業績大增,毛利率從2009年15%,提升到第一季19%,近四周股價上漲26%。

「低量也有價」公司群正崛起,為信心持股者創造大利潤,投資者還需恐懼搖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