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第一代才剛鋪貨,第二代晶片商機已開始引起國內IC設計廠商爭取,法人傳出,聯詠與矽創最近已透過友達、群創敲定iPhone第二波面板用驅動IC訂單。

聯詠昨(20)日對於此一消息表示:「由於公司與客戶向來有簽署保密協定,iPhone的訂單不管有或沒有,都不方便單一評述。」

國內面板廠商為搶占iPhone商機,紛紛投入觸控式的手機面板開發,目前蘋果iPhone向德商BALDA公司採購面板,友達、群創等國內面板大廠力爭成為iPhone的第二家面板供應商。

友達已在組研發團隊,專門開發電容式的觸控面板,群創與彩晶也在開發觸控面板,預期手機面板將成為中小尺寸面板中成長最大的產品,為LCD驅動IC業者創造新商機。隨著國內面板業者打入iPhone供應鏈,有助帶動LCD驅動IC業者切進iPhone零組件市場。

iPhone上面所用的是3.5吋面板,IC設計業者指出,由於解析度高,目前蘋果主要採用瑞薩(Renesas)及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作為手機面板TFT-LCD驅動IC貨源,但據了解,iPhone第二代為了明年順利推出,已開始釋出第二波採購計畫,基於成本導向,聯詠、矽創紛紛與友達、群創積極報價,確定入榜。

國內驅動IC代工業者也透露,聯詠、矽創獲得第二代的企圖心強,聯詠甚至已先透過大陸白牌手機市場「練兵」多時,業者認為,手機小尺寸面板用驅動IC因為牽涉到 低耗電、抗干擾、防靜電等作用,蘋果這種國際大品牌,一開始先找日本大廠相當合理,不過,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完整,具有成本誘因。

聯詠指出,該公司去年起,手機面板用的驅動IC放量生產,目前占單月營收約11% ,其中大尺寸手機面板用TFT-LCD驅動IC在趨勢上會越來愈多。

矽創下半年除了單色 STN驅動IC出貨持續成長,彩色STN驅動IC及TFT驅動IC下半年出貨也將同步高成長;矽創第二季營收較上季成長20%到25%,第三季由於單晶片系統和驅動IC產品出貨成長,季成長率15%到20%。

蘋果6月推出的iPhone手機受到市場好評,儘管目前內部所用的晶片清一色都是國際IC設計大廠的產品,國內IC設計族群仍有機會擠入「iPhone概念股」。

工研院IEK分析師簡志勝認為,宏達阿福機的上市,已顯示iPhone面臨市場價格壓力,iPhone第二代在成本導向下,包括驅動IC、手機周邊如照相機等晶片,都會為台灣廠商帶來機會。

iPhone目前推出的第一代產品,其中影像核心處理器由三星(Sam-sung)供應,無線區域網路晶片則由邁威爾(Marvell)提供,英飛凌則取得射頻及基頻晶片供應權,觸控螢幕控制晶片供應商則為博通(Broadcom),藍芽晶片供應商則為英商劍橋無線半導體(CSR)。

宏達電阿福機同樣是觸控式手機,採用2.8吋超大觸控式螢幕,目前採用美商德儀的OMAP多媒體手機平台。儘管宏達電母公司威盛也有手機晶片的產品線,但宏達電阿福機初期仍採用外商公司的產品,至於未來是否與威盛合作,成為市場關心話題。

簡志勝認為,也許台灣IC設計公司目前還無法做不到iPhone的主核心元件,不過,在周邊的晶片商機仍然可期,他認為,除了手機面板用驅動IC之外,處理手機照相機用的影音多媒體處理晶片,也是台系晶片公司的機會,這類的台系晶片廠商包括聯發科、凌陽、揚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