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9日宣布增加人民幣匯率彈性,各國經濟學家們紛紛發表看法,大都認為人民幣短期內並不會因為此一決定而大幅變動,他們也都沒有改變原先對人民幣匯價的預測。

     不過其中仍是有一些不同的聲音,摩根士丹利亞洲公司董事長羅奇與高盛首席全球經濟學家歐尼爾認為,這是中國對全球經濟前景的信任投票,然而末日博士盧比尼認為,中國此舉可能並非如外界所預期的代表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將會升值,反而可能是貶值。前白宮經濟顧問柏格斯坦則是認為,中國最好讓人民幣匯價一次升足。

     羅奇與歐尼爾都認為中國此舉有助改善全球經貿失衡的問題。歐尼爾表示,此舉將使得全球市場的注意力不再集中於歐洲主權債信危機上,而市場一定會喜歡中國此一決定。

     羅奇則表示,這是中國當局對全球經濟復甦的信任票。不過他也強調,此舉並非導正全球經貿失衡的萬靈丹,像中國這些擁有巨額貿易順差的國家必須刺激國內需求,而如美國這些赤字大國則需強化財政體質與增加國內儲蓄。

     彼德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所長柏格斯坦表示,如果中國夠聰明,就應讓人民幣匯率在本週頭幾天大幅升值,以防堵投機炒作與熱錢的流入。

     儘管國際間大都認為中國此舉代表容許人民幣升值,但盧比尼並不認為人民幣並不必然一定會在短期內升值。他表示,這是中國匯率政策多年來首次重大改變,不過仍須看中國如何落實此一改變。有鑑於中國並沒有改變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區間,而認為上下0.5%,因此預料人民幣周一的波動也將會維持在此一區間內。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李稻葵卻認為,在人民幣緊釘美元期間,人民幣對歐元、澳幣、韓元、英鎊等多種貨幣都升值不少,反而是這些貨幣對美元都大幅貶值,因此恢復靈活性的貨幣政策後,人民幣兌美元有貶值的可能性。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室主任曹紅輝指出,人民幣匯率恢復和一籃子貨幣掛鉤之後,可以出現雙向波動的情形,也就是可以對美元升值,更可以貶值。曹紅輝仍預測,年底前人民幣對美元可能升值3%到5%。而這將讓中國大陸GDP減少1%,而且使出口型企業削減800萬個職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