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戀愛,我其實一直很沒把握。好幾次告訴自己不要再去愛上一個人,卻又無法自拔地渴望戀愛。每次想戀愛時,都告訴自己下次要睜大眼睛看好對象。只是,最後總是會傷心。然而,在這一次次傷心中,到三十歲的現在,我還是沒找到真愛。

那些男人不好嗎?其實也不是不好,他們孩子氣、溫柔、任性,可以包容神經質的我,在愛情裡我們總是一起燃燒,直到愛消失那天。

而每次戀愛,都像中毒一樣,不,或許是某種癮吧!剛開始碰面心跳加速、想耍心機卻一點都無法掩飾。忐忑不安,猜對方怎麼想,有時候心有靈犀,有時候卻彷彿南北兩極。

愛這東西,看起來聖潔美好,可是,偶爾卻讓人變得醜陋。這樣說好了,只要愛上一個人,兒時的公民與道德頓時通通失效,所有溫良恭儉讓,好像是神話,而追尋到永恆真愛,卻比中樂透還難。

死真愛就像鬼魂 有人聽過沒人見過

我一直很喜歡王爾德在劇作《溫夫人的扇子》裡說的一句話:「不死真愛就像鄉間鬼魂,人人都有聽說過,但沒人真的見過。」

關於永恆真愛的故事,定神一想,似乎真的少見。可是,愛,卻是我們不想放棄的信仰。這就有點像,你相信神,但你不見得這輩子有機會看見神,或許有些許可能感受到神蹟。我想,愛也有這樣的效果。

可是愛,卻讓我們偶爾有無法控制又醜陋的一面,就像今晚我在小酒館跟朋友聊天時,她鉅細靡遺地討論她剛分手的對象,他殘忍、疏離、冷漠,她開始重複當時兩人的關係。她的檢討其實我聽過很多次了,也不是說覺得無聊,但我卻開始出神。為什麼我們要跟別人討論我們的愛情?難道我們自己不能做決定嗎?從17歲開始戀愛時,我到底問了多少姊妹的意見?就好像在廟裡抽了個籤,不停地找廟祝解籤。或者抽了張塔羅牌,看每個占卜師有多少不同的解答,好像自己沒辦法做決定似的,要不要愛這個人?這個人愛不愛自己?或是如果他不愛我了,我還想不想跟他在一起?

戀愛沒有聖經指南 挑自己信仰的模式走

定神一想,我們幹嘛要照著所有人的方針走,什麼一週不能回電幾次、要常報平安、有女友的男生不能碰、是同性不能喜歡、跟有夫之婦談戀愛就會下地獄、人妻劈腿就不該,人夫就只是玩玩……這些遊戲規範是誰定的?

難道我們都有一本戀愛聖經嗎?還是有個感情饒命大悲咒?何時開始我們都要照著大家的規範走?難道沒想過,每個人的戀愛體質其實不同:你適合花前月下、他適合性愛至上,另一位可能信仰金錢萬歲,下一位或者是4人行真正好。

按照規矩走,真的就能獲得真愛嗎?更有不少我們都覺得爛透的人,居然得善果。大家拚命忍耐,卻讓自己更顯扭曲。

戀愛,本來就是種邪教!在愛裡,我們會傲慢、妒嫉、暴怒、懶惰、貪婪、貪食及色慾……為了愛,我們總是觸犯「七宗罪」。男朋友如果跟別的女人亂來,我們更不可能有佛心,還有,不要告訴我初次跟男人約會你沒耍過心機,這輩子你都沒對另一半說謊。

那麼,既然我們老是違背公民與道德都還想愛一個人,那為何不挑自己最喜歡的戀愛模式走?

不放棄愛情信仰 不放棄真愛希望

面對愛,不如甘願吧!

如果你愛一個人,想要忍受他說謊就大方承認;偷偷愛上其他人又不想離開他,就處理得漂亮點;想分手時,就好好說分手。其實在我們選擇相信另一半時,就要有豁出去的心理準備,那麼,或許我們都該有點職業道德,盡到美化回憶的責任。

所以,不要放棄自己的信仰,也不要失去任何的希望。

雖然戀愛是種邪教,偶爾會讓自己過度狂喜,偶爾會讓自己變成討人厭的人。可是,就算遇到真愛的機會多麼渺小,只要不放棄,就有可能會遇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