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簽署在即,牽動金融業大陸布局,國內業者普遍認為:「大陸讓利讓得不夠多」,希望金管會再加把勁,多爭取一些。如今又因富士康事件,恐引爆台商遷徙潮,業者不禁嘆口氣,就怕時間不等人,銀行追不上台商。金管會則表示,協商很難一步到位。

 第三次ECFA協商結果,被國內部分金融、證券業者認為「讓利不夠」,一家業者表示,金融業合資條件,台灣這邊原本希望,對岸合資對象家數,不要只限一家,「免得兩邊各五十、五十,股權結構就被鎖死了」,但這次ECFA就沒有爭取到;另外,證券業登陸爭取的「全資全照」也沒要到,而令業者最感失望的是,國銀升格分行、承做人民幣未能「一步到位」。

 對此,金管會表示,就如香港與大陸簽訂「更緊密經貿關係協定」(CEPA)後,還又簽訂七次補充協議,很難一次到位。

 金管會官員也強調,早收絕對是從最簡單、有共識的部分先談,如果業者認為可以一步到位,顯然太樂觀。

 依據第三次協商的結果,涉及銀行業務部分,設立辦事處從兩年縮短為一年;升格分行後,三年中有兩年獲利,縮短為分行兩年中有一年獲利,就可以承做人民幣業務。距國銀升格分行、承做人民幣「一步到位」的最佳境界,仍然有一段落差。

 目前國內銀行,在大陸設辦事處滿兩年者,包括三商銀在內共有七家,除了中信銀要設子行外,其他六家都符合升格條件。若依此次協商結果,既有的六家銀行不受影響,但是設辦事處未滿一年的台銀、兆豐銀、玉山銀,可望因此直接受惠。

 「能讓我們進去,快做人民幣業務最重要」,資深行庫主管表示,現在就等兩岸主管機關核准,分行就可馬上做生意,且依過去基礎,要獲利不難。而拚分行成立首年獲利,最主要還是著眼人民幣業務,「有這個,才能抓住台商」。

 行庫主管直言,台資銀行進入太晚,導致許多台商客戶,都與外銀、大陸當地多間銀行同時往來,「國銀要後發先至,何其辛苦?」如果沒有人民幣業務,等於金融服務只做半套,客戶往來意願必定受影響,衝擊銀行獲利能力。

 論及台商可能大遷徙,國銀主管直言:「所以現在才更要進去,無論如何,第一個實體據點(分行)要先開出來!」他強調,有了分行,台商才會有往來意願,未來就算遷徙,也才不會跑掉;但前提是,在遷徙前就要先卡位,否則都是白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