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對女孩子來說,真的不是這麼單純的一件事情,同時也象徵著跟原生家庭的分離……

「我們要結婚了!」原來要說出這句話要有這麼多的心理準備。

對於一個女性而言,結婚真的不單純是一件高興開心的事情,更多的是惆悵、不捨的感覺(在健康心理學的壓力概念中,喪偶的壓力指數是100,結婚的壓力指數是50)。

我與男朋友交往一段時間了,「結婚」的念頭不只一次的出現在我的腦海,心裡還住著一個小女孩,抱有對童話故事的幻想,能跟自己的王子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真的是很棒的事情。不過,現實中我的爸媽並不完全滿意男朋友的成就,擔心男朋友的工作和收入不足以給我幸福的生活,因此我也總是告訴他,「我爸媽一定不會同意我們結婚的。」當我想到「結婚」的時候,下意識也會想到「爸媽一定不會答應的」。

一天,我意識到其實這只是我的「藉口」而已,因為捫心自問,如果我跟爸媽提要結婚,他們也不會說「不可以」。突然,我發現,其實是我自己,我很害怕、不想長大,還想依賴著他們,如果我說了要結婚,從此我就要為自己負責,為自己未來的日子負責,因為我知道,結婚後的日子是好是壞都是我自己選的,對於結婚後的未來,我不確定,我沒有把握,我害怕。

<想到分離>結婚 脫離原生家庭

當有這樣的領悟後,漸漸思考到,似乎我對婚姻有一個完美形象的理想,當真切地意識到我的害怕以及完美理想後,我就想通了。

完美並不存在,存在的只有真實體驗的當下,只有過程,阻礙我遲遲不敢結婚的原因,原來是對未來憧憬的完美理想。最後,我決定享受我的人生,貼近我真實人生的每個過程,即使不完美,但這就是屬於「我的」人生。

結婚對女孩子來說,真的不是這麼單純的一件事情,同時也象徵著跟原生家庭的分離,或許大家聽過「分離焦慮」,所謂的分離焦慮大多在形容小朋友跟母親之間的關係,孩子能不能有足夠的安全感,能覺得安全地跟媽媽分開一段時間,獨立去探索。

我們跟我們的原生家庭所建立的依附關係是重要的,而結婚對女孩子而言,是人生過程中,一次很重要跟自己原生家庭的分離,如果這次能分離得好,才能成就下一次的分離,下一次跟爸媽的分離,很可能就是在父母過世的時候。

想到這裡,突然有個很深的體悟,覺得老天爺的安排,一切都有祂的道理,如果結婚的這一次分離,能分離得好,讓人去建立自己的家庭,穩固自己的家庭,才有足夠的安全去面對下一次與父母的分離。

<新嫁娘心情>結婚 開始真實人生

以前遇見要結婚的女性朋友,總覺得她們要很高興,不過無論她們是被籌備婚禮的瑣事搞得心情很煩,還是抗拒著、拉扯著、矛盾著對自己父母的不捨和放不下,都讓我體會到,結婚不是一件只是單純開心的事情,和小女孩所想的,童話故事般單純的幸福與美麗不同。

原來,這才是這麼真實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