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藍籌股代表台塑四寶昨日股價同步創新高。台塑(1301)因上游原料乙烯價格走跌擴大價差空間、碳纖維新產能釋出等利多,成為外資加碼重點,大單吃下2.28萬張,率先於中午漲停來到78.8元,成為四寶領頭羊,台化(1326)及台塑化(6505)之後也相繼漲停作收,寫下「一日三寶皆漲停」的新紀錄。

 

買自家股票賺85%
台塑集團主管分析,由於台塑化年產120萬公噸的OL-3廠於5月底完工投產,使得遠東區乙烯價格1個月內每公噸大跌近200美元,輕油也從歷史高點每公噸730美元,跌至目前的675美元,上游原料走跌減輕業者成本,再加上下游需求步入旺季,使得中間原料價格穩步上揚,台塑、南亞(1303)及台化等中間業者6月獲利值得期待。
以聚氯乙烯(PVC)7月外銷報價來看,每公噸還上漲40美元價差,也擴大台塑的獲利空間。至於南亞、台化6月營收表現應可維持前2月成長力道、再創新高。南亞昨日股價雖未漲停,但漲幅也高達6.3%。今年以來,外資持續看好台塑四寶,以台塑為例,去年底外資持有台塑股權逼近3成,如今已高達35%。
而台塑集團6月4日自結3年前動用428.5億元資金加碼自家集團股票,帳面利益高達367億元,投資報酬率為85.6%,年報酬率逾28%,台塑集團成這波漲幅的最大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