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通貨膨脹的疑慮下投資人大幅拋售股票,台股昨日跌破8,000點,外資持續賣超87億元,外資預期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將從4%提高到4.5%,但瑞銀認為台灣經濟仍強勁,是亞太區中最具通膨抵抗力的國家之一。

外資昨日賣超87.32億元,賣超以金融、半導體權值股為主,包括台積電(2330)、台新金、友達(2409)、日月光(2311)、群創(3481)、遠紡(1402)等,台灣50也在外資的賣超之列。

外資一邊看好台灣卻一邊大賣台股,外資主管無奈的表示,台股開始在爬山之際,卻在半山腰遇到大風雪,只好先折返休息,外資大賣台股,主因還是油價高漲引發的通膨憂慮。

瑞銀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董成康先前曾指出,一旦油價止升,國際情勢穩定,消費需求回溫,外資還是有信心,台股將會是最先漲、漲的也最快的地區。

台灣通貨膨脹過去一年來不斷升高,瑞銀證券表示,台灣的通貨膨脹從一年前肉類價格上漲開始,後來又有颱風使蔬菜價格上揚,同時過去三個月國際原油價格又快速大幅揚升,加上政府又調高油電價格,未來數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將從4%提高到4.5%。

不過瑞銀對台灣消化通貨膨脹的問題非常有信心,表示歷史經驗顯示,台灣過去一直將通膨問題處理得很好,過去20年來台灣的通膨率平均僅2.1%,同時又能將經濟成長率維持在與亞太區的平均相當,且近期央行持續緩步升息,加上新台幣今年以來已經升值約7%,經常帳金額也佔GDP的8%,保護未來新台幣下跌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