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年來上漲九三二點,集中市場的總市值由年初的十九兆三千億元,激增至二十一兆二千億元,暴增一.九兆元,換算「已開戶人數」七百九十五萬八千餘人,每位股民平均賺進二十三點八萬元。法人指出,這波段行情為主升段的攻堅行情,外資瘋狂買進國內法人的持股率低的金融、「0102」的龍頭權值股,將會締造土洋對作的格局。

    由於端午節變盤魔咒解除,外資以大買超台股四二九.三三億元,創下史上最大量(不含飛利浦盤後交易台積電事件),儘管檯面上每位投資人口袋滿滿,但本波段進入高困難度選股的行情,投資人賺了指數賠了差價的人數大幅提高。

    昨日國內法人及融資餘額雙雙退場,由外資獨挑大樑,台股軋空手氣氛仍將持續。匯豐龍鳳基金經理人黃世洽表示,以昨日的盤勢來看,傳產、金融以及電子等權值股是主要推升指數大漲的三大族群,久違的金融股受到政策提高保險業海外投資上限至四五%、以及預期央行今日將升息等利多,連被稱作牛皮股的金融股也出現難得的凌厲漲勢。

    至於傳產股則受在國際油價大漲下,市場預期塑化價格也將調漲,以及塑化類股展開除權秀行情外,也讓塑化股成為盤勢的人氣指標,也同步帶動相關集團漲勢。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表示,政策性作多意味濃厚,而外資加碼本波段國內法人持股不高的金融股,讓國內法人飽受軋空手的壓力。

    外資大買晶圓雙雄及金融類股,造成電子股成交比重由九成快速下滑至昨日的五三%。由於電子股,先前受到德儀調降財測,呈現貼權的電子龍頭台積電,在買盤進駐下,也帶領電子權值股向前衝,讓擔心除權行情落空的投資人重拾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行情出現三重變化:一、資金由電子流向傳產、金融及權權電子股,形成三雄鼎立的格局。二、上市漲、上櫃跌,選股不選市的行情,將使投資人賺指數賠差價的現象大增。三、多頭格局,緩漲急跌的現象成形,前波漲幅大的iPhone及數位相框概念股,快速拉回。

    展望台股後市,黃世洽認為,外資昨日大買超已表態看好台股基本面,加上IBES原本預估今年台股企業盈餘成長為二三%,隨著企業獲利增加,IBES已經將數字更新到二七%,基本面強勁為股市帶來最佳的背書。加上台股股息殖利率可達四.五%以上,相對亞洲其他國家股市更具吸引力。

    此外,近期外資論壇也提供台股多頭方向。從三月份的美林到近期瑞銀證券外資論壇,通常會邀請基本面不錯的公司參與,如美林邀請對象電子、金融、傳產,而瑞銀的邀請對象有網通、零組件廠和中概、資產等公司為主,這些受邀企業往往成為外資買超重心,也讓今年外資論壇概念股正式成形,成為市場中另一股人氣指標。

    黃世洽表示,政策持續作多也是增加台股信心的主因,近期連陳總統在出席公開場合時,甚至還強調「樂見行政院一週一利多,成績亮麗」來為國內經濟信心喊話,配合近期政府政策來看,包括換屋減稅次數,央行作多台股,引導雙率上揚、提高保險業海外投資上限至四五%等牛肉大餐持續上桌,利多題材不斷的台股後市還是不看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