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原油倘若量縮,將是擠掉投機泡沫的訊號。
2.台股指數日KD很少低檔鈍化超過二一天。
3.從通縮變成通脹,日本人被迫消費,投資價值浮現。
4.跟越南最不像的日本、台灣,將是投資新選。

旅美職棒球星,亞洲之光王建民,近期右腳韌帶蹠跗關節受傷,起碼要修養到九月份才有機會上場,之前的強投曹錦輝也是在長期傷兵中漫長的等待機會,在在示現,職業運動員(以及球團)最大的風險與成本就是受到傷害,而之前松(土反)大甫身價超高,也在於他很少受傷,專業的金融操作也很怕賠大錢受到大傷害,風險無疑就是金融操作中最大的成本,紀律性嚴格風險控管者,才能成為股市的長青樹,近期國際上地震、水災、通膨、地緣性風險等變數連連,風險係數增高,投資人大多保守觀望,國際股市(包括台股)也連續量縮,這一些變數何時釐清?成交量何時持續擴增?將成短線觀察焦點,台股日線KD很少在低檔鈍化超過二一天,目前已經鈍化十五天,週線KD也即將修正回到二○的低檔,大盤融資維持率一四一%,技術面的反彈契機,似乎已經逐漸接近了。

※原油若量縮/是股市的利多訊號

現在大家最常做的兩件事情是,一.猜猜看國際原油會不會跌?會跌多少?二.比比看哪一個國家的DNA跟越南比較像?哪一個比較不像?倘若像的國家比較多,那是不是會重演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而越南就是取代當年泰國的第一張骨牌。

從二○○○年之後,由於金磚四國以及金鑽十一國等新興市場共計三八億人口的加入,地球進入了有史以來最大的消費潮,在此實質支撐之下,各種原物料的價格易漲難跌,形成全球性的通貨膨脹,而在世界工廠 - 中國的通貨膨脹跳升之後,更加速對全球輸出通膨,一九七八年的油價高點約在三八美元,將通膨調整之後,大約相當於現在的一○四.○六美元,所以近期一三五元以上的油價,是貨真價實的歷史新高,痛苦指數也是真正的創新高,因此全球股市正式反應這一個利空而紛紛回檔,倘若油價一直不回跌,到最後的結果就是上下游拼個魚死網破,無法轉嫁成本,做越多賠越多,乾脆縮減生產,甚至倒閉,屆時需求果真萎縮之後,油價也就正式崩盤,全球大修正, 這就是目前空頭的主要中心思想。

※產油國的通膨壓力/居然比用油國還大

油價有一定實質需求支撐,也有國際熱錢的投機炒作,倘若能將投機的部分擠掉,回到八○到一百美元附近,應是大家比較能接受的區間,近期原油的成交量倘若持續強強滾,則是投機炒作不歇手,全球股市將很難抬頭,不過倘若油價開始量縮,就是股市反彈的契機。近期布蘭特原油一度創新高,但是西德州原油則未跟進,油設備股的股價也上漲無力,顯然美國對於高油價已經採取對抗的態勢,之前沙烏地阿拉伯已經表示將每日增產原油三○萬桶,後來又加碼二○萬桶, OPEC第四大原油輸出國科威特的財政部長Mustafa Al-Shimali近期也說,油價越過一○○美元已經過高,並造成了波灣產油國家的通膨水準逐升。科威特二月份通膨加速上揚,來到紀錄新高的十.一%,Mustafa Al-Shimali說:「我希望能看到降下來的不只油價,還有我國進口物資的價格。」

今年來,其它波灣國家的通膨也都陸續攀上雙位數,例如OPEC成員中,委內瑞拉的CPI高達三一.四六%,沙烏地阿拉伯一○.四五%、印尼一○.三八%、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有七.七%,非OPEC的產油國當中,俄羅斯的CPI也高達十五.一%,這一些產油國的通貨膨脹壓力,竟然比其他的用油國還要高,這是相當值得研究的題目,顯然,高油價對於產油國而言,已經不再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美國與產油國開始對於高油價有切膚之痛之後,應該會比較認真的打擊油價。

回顧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之後,美元正式轉弱,遠離美國、遠離美元資產,是成功的抉擇(例如離美國最遠的澳洲、紐西蘭),現在或許選擇跟越南最不像的地區。也是另外一個成功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