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很奇妙,處於順境時,期望值無限狂飆、成熟度卻未必提升。陷入逆境時,期望值不斷下修、成熟度卻往往上揚。王建民剛開始顯然不適應這種起伏,但經過這陣子的艱辛淬練,一個心智趨向成熟的「升級版建仔」,看來已逐漸應運而生。

     回想建仔連兩年19勝手風正順時,外界與媒體的期望值無限攀升。在大聯盟勝投王、勝率超過7成、賽揚獎票選第2名等光環加持下,外界標準儼然成為「優質先發是基本要求,加一把勁完投完封,努力追求無安打甚至完全比賽」。

     曾幾何時,在建仔留下大聯盟開季前5場比賽,自責分率史上最糟的難堪紀錄後,外界的標準已經明顯下修為「前2局不被打爆是低標、希望能夠撐過5局、努力達到優質先發」,前後期望值的落差何其巨大,建仔的感受自是最深。

     換一個角度來看,過去外界期待的「升級版建仔」,多半指的是「技術升級」。例如不能只靠沉球走天下、必須克服「左打恐懼症」、關鍵時刻強化三振能力,希望建仔在技術升級後能夠更加主宰戰局,以發揮「沉默的王牌」應有威力。

     但在建仔傷癒復出卻連先發位置都載浮載沉之際,外界顯然已更期待建仔的「心智升級」。希望建仔在球速已逐漸恢復、沉球也漸趨穩定後,能夠以成熟心態做好投手最基本的控球,繼續朝向心目中的棒球聖堂夢想前進,才能重新站穩洋基五大先發之列。

     其實,任何大投手都會歷經期望值下修的低潮期,也都曾走過成熟度上揚的淬練期,重要的是從「技術升級」到「心智升級」過程中,能否藉此重新認識自己,以更寬廣的心態面對未來。

     只要做好了心智升級準備,即便是最敏感的交易釋出問題,對於建仔來說也已非「不可承受之重」。建仔近日順利得子後,必然開始承擔做為父親的責任感,加上建仔在空前低潮期所體驗的心智升級,棒球生涯成熟度也即將邁入另一個境界。這樣的建仔,已經積蓄了浴火重生的動力與能量,就看他如何在投手丘上重新證明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