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金價在未來兩、三個月呈現區間整理,在八三○至八五○撐住是最理想的情況,第四季有能力重新登上一○○○美元,明年可能還有機會再創新高。

雖然油價一路狂飆,金價卻沒有激情演出,金價創一○三○美元高點後回檔幅度不小,金價未來走勢如何?投資人該如何操作?要不要逢高獲利了結?本刊專訪素有「黃金專家」美譽之稱、現任臺灣銀行貿易部高級襄理楊天立,深入剖析黃金價格走勢。

問:最近金價怎麼看?

答:最近黃金其實很不好。大家會有疑問,油價炒得很兇,通膨也炒得很兇,為什麼金價好像都漲不上去?但我要說的是,金價現在沒有更低,就是因為油價和通膨提供很好的題材,如果沒有油價和通膨題材,金價至少會比現在低五○美元。

這波金價漲得非常多,一般人會認為起漲點在去年八月(圖一),從六四一漲到一○三○美元,漲幅六一%,但其實國際上認為漲勢從前年十月就開始,從前年十月到去年四月上漲二五%,幅度也不小,若進一步比較同期間的股票市場,其實金市是不輸給股市的。不論是短期上漲六十%或中期上漲七十幾%,本身面臨技術修正的壓力就很大。

※支撐區在八三○至八五○

從技術分析來說,各界也有分歧看法,很多報告認為金價還有反彈空間,主要是認為金價已經出現第一波、第二波、第三波、第四波走勢,應該還會有致命的第五波衝出來,所以現在市場上很多人在賭第五波,可以看到很多資金並沒有完全離開。

換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波浪理論在黃金的運用一向不是那麼準確。金價若看技術型態應該看圖二,可看到具備左肩、右肩、頭部的頭肩頂型態,不過這個頭肩頂目前並沒有完全形成,因為金價跌破頸線之後,並沒有跌破三%就立刻反彈突破頸線,但也沒有辦法真正有效突破頸線。從另一方面來看,金價已經突破三角形,所以下降趨勢又不是很明顯,結論就是金價目前處在橫向整理,但中期仍然有修正壓力。

金價應該會跌到接近年線(圖一),因為金價第一個大的支撐帶是八三○至八五○美元之間。隨著時間推移,年線還是會上來,整個長期趨勢來看年線還是非常順。金價有必要回檔到接近年線,甚至碰觸或穿過年線,都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以時間推移配合其他技術指標與趨勢性分析,大支撐帶約在八三○至八五○美元,所需要的時間大概還要兩、三個月,若價格可以走到年線,季線也會拉下來,兩、三個月的修正,應該會讓市場所有的浮額都被洗掉,重新再展開下一波漲勢,效果會比較好。

最近油價實在太高,通膨議題又太燒,支撐金價跌不下去,油價是目前很大的干擾,倒寧願油價短期不要漲那麼兇,配合美國柏南克、布希、鮑森都出來喊話,喊話如果沒有效果,可能採取一些措施或政策。如果油價可以不要漲那麼兇,美元可以強一點,金價應該會再往下作一次洗盤,盤洗掉金價就有上來的機會。洗下來一定要進到八三○至八五○美元,讓這裡的底部紮實一點。

這裡的底部其實還不夠紮實,下來的時候很多浮額並沒有洗掉,盤整中很多人就等在那邊,因為大家都賭說希望油價可以飆更高,變成金價也下不來。但是如果油價這一波真的炒上去之後掉下來,其實對金價的傷害會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