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浙江省官員透露,總投資額達100億美元的台塑大乙烯計畫,可望在年底完成環評審查,爭取明年上半年獲中共中央批准,2010年正式動工建廠。

台塑企業主管3日證實,台塑在寧波石化區投資的大乙烯計畫的環評已送大陸環保單位審查,依大陸行政效率,預估三個月內應可完成。

馬英九總統上任後,兩岸情勢大好,加上開放輕裂廠大陸投資機會很大,也燃起台塑企業重新啟動寧波大乙烯案的希望。

寧波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官員日前在「台塑寧波石化項目」介紹中指出,大乙烯計畫項目審查報告初稿已編制完成,規劃選址意見也已經出來。

目前大乙烯計畫環評報告書已按「技術評估會議」要求進行修改,寧波相關部門爭取今年上半年完成台塑乙烯項目合資洽談工作,下半年完成環評、用地預審及項目申請報告編制。

這宗大陸有史以來最大單一外商投資項目,預計今年底將申請報告提送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爭取在2009年獲大陸中央批准後,2010年正式動工建廠。

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去年決定,台塑企業寧波石化區煉油廠由中海油(CNOOC)主導投資;大乙烯則與中石化(Sinopec)合資,主導權劃歸給中石化。這個指示,遠超乎台塑企業預期,導致台塑集團緊急喊停,但大乙烯計畫環評工作仍持續進行。

5月29日,浙江省口岸辦在北崙召開台塑化二碼頭對外啟用準備工作驗收會議時表示,總投資額達100億美元、以乙烯為代表的整個台塑寧波石化專區,是從2003年下半年起開始前期作業,經四年多推動,前期工作已取得一定的進展。

據了解,大陸國家發改委仍堅持年煉量1,000萬公噸的煉油廠,仍由中海油主導投資;年產能120萬公噸的大乙烯廠,仍由中石化集團(Sinopec)主導,不過,針對這部分,台塑企業正與大陸發改委做進一步協商。

台塑企業幕僚透露,王永慶原本堅持煉油廠、大乙烯廠都要由台塑企業獨資,不過,在中共中央已形成政策下,台塑企業傾向若沒辦法獨資,至少也要爭取到主導權。台塑企業目前即積極向中共中央爭取大乙烯計畫的主導權。

兩岸關係回暖,台塑在大陸投資馬上變得不一樣。消息人士透露,台塑的寧波長庚醫院日前已正式獲批。

台塑在大陸的第二家長庚醫院,也將順利在寧波落腳。上述大陸官員表示,長庚醫院已被列入2008年度寧波市的重點工程項目名單,前期工作正穩步推進。

寧波台商圈也盛傳,寧波長庚醫院日前已獲大陸發改委審批,可望在年底動工興建,不過,為了降低對寧波現有醫療體系的衝擊,寧波長庚醫院原來規劃的2,000個床位,營運初期暫時只能先核可1,000個床位。

寧波長庚醫院位於寧波市東部新城區,占地約140畝,將興建2,000個床位的綜合醫院,總投資額為人民幣12億元,註冊資本為人民幣4億元。

台塑寧波石化廠 全部投產

台塑集團於浙江寧波的石化重大投資計畫,一期工程九大項目日前已全部投產,預估2008年產值可達到人民幣200億元。

根據來自寧波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寧波市北侖區(開發區)重點工程辦公室等單位的消息,台塑聚丙烯(寧波)有限公司年產45萬噸聚丙烯(PP)項目,已於4月7日正式試產,該項目引進荷蘭NTH公司的「氣相法生產技術」,是目前世界最先進的聚丙烯生產技術。

台化興業(寧波)有限公司年產60萬噸精對苯二甲酸(PTA)項目,也於4月17日投入試產,這個項目是台塑集團在一期投資金額最大的項目,總投資額達4.989億美元。

PTA廠完工試產,也象徵台塑集團一期總投資額達人民幣166億元的九大項目全部建成,台塑寧波一期2007年營收達人民幣75億元,隨整體工程全部完工投產後,今年營收將大幅躍進到近20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