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全球暴跌,6月彈?不彈?6/2美股道瓊大漲225點,是「一陽吃雙陰」K線,暗示全球熱錢可能暫時不再怕歐債危機了!5月全球股市慘遭滑鐵盧,美股道瓊、法國巴黎指數、中國上證指數與日經指數分別下跌7.9%、8.1%、9.7%及11.7%,台股跌幅也有7.9%。
6月歐債危機指數降低,全球股市反彈靠什麼?我認為科技股是全球共識!而台灣還有連結中國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商機,因此台股有必要這麼悲觀嗎?


台北電腦展嗅出商機
6/1開始展開為期5天的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是全球規模第2大的電腦展,以我去現場參觀的感受,電子業很熱,3D、雲端、電子書、intel的新產品更帶動薄型化商機。其中又以iPad所帶動的平板電腦熱潮最為市場所關注,NB品牌大廠華碩(2357)也發表預計在明年上半年陸續推出的EeePad,彌補了iPad所缺乏的功能,售價也相對便宜,肯定下半年零組件供應鏈會大熱。
平板電腦商機大,卡到位的廠商有錢賺,就連股價沉即已久的威盛(2388),股價也從5/5的17.4元大漲至6/3高點的28.8元,漲幅達66%。我預期平板電腦將在下半年開始掀起真正的觸控商機,包括禾瑞亞(3556)、矽統(2363)、和鑫(3049)等頗值得留意。


看好中概股長期表現
大立光(3008)因為接獲蘋果iPhone 4G 500萬畫素的光學鏡頭定單,股價一度超越聯發科(2454)登上股王寶座,但我認為長久而言,聯發科仍是股王,6/3又奪回了寶座,更帶動正規高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純益)的高價股上漲。
「中概選股已不重在製造,而是重在通路」,觀察潤泰全(2915)、潤泰新(9945)等中概股在近期大盤表現不佳時,股價均仍呈高檔強勢整理。先前傳出台灣ECFA早收清單只有300項,6/3又傳出可增加至500項,擺盪幅度頗大,台灣不應該畫地自限,毋需急著解讀早收清單的利多或利空,因為用ECFA與中國連結的方向是對的,即使初期成效不明顯,但後勁可是很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