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寸面板需求大增、價格上漲,5月面板廠營收將全面大躍進,尤其奇美電(3009)7.5代廠適時擴大產能,有效挹注營收,是重要的成長動能。

大尺寸面板價格持續上漲,5月液晶監視器、筆記型電腦或電視面板價格都已全面上漲,甚至6月將再上漲5至10美元。各家面板廠5月都以全產能運轉,獲利與營收將持續上揚。

由於市場需求大增,奇美電、友達(2409)、彩晶(6116)等業者生產線,都呈滿載局面。隨著面板價格持續大幅攀高,營收將較4月大幅成長,今年第二季面板廠不僅淡季不淡,成長動能還超過預期。

面板廠近兩年擴建新廠的策略保守,各家面板廠新增產能有限,但奇美電卻是今年產能擴增最多的面板廠。奇美電今年有新的5.5代廠建功、新的五代廠有效切割大尺寸面板,且近期以來7.5代廠快速擴增產能,剛好趕上這波景氣熱潮,產線全面滿載。

友達4月產能利用率已在高檔,估計5月營收成長動能是來自面板價格上漲,成長幅度與產品平均漲幅相當。彩晶也是差不多的情況,受惠於面板價格上漲,目前銷售價格已全面高於成本,5月有機會轉虧為盈,加上6月面板價格持續上漲,對彩晶發展再添利多。

目前彩晶生產線已接近滿載,5月營收成長幅度約與平均價格上漲幅度相當。彩晶17吋寬螢幕與19吋面板的切割相當順利,成本優於其他同業,5月上旬監視器面板報價以監視器面板最為顯著,17吋、19吋、19吋寬螢幕面板平均漲價幅度達7%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