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快速發展,市場中的商品與服務逐漸呈現區隔化的趨勢,藉由集體創作與資訊共享,形成了各式各樣的虛擬社群。根據預測,2011年80%的網路族群,有可能同時生活在兩種生活中,一是實體生活,一個則是虛擬生活。

另一方面,隨著全球多元文化的交流日益頻繁,跨國移民所帶來的影響愈來愈大,具有多語能力與綜合創新潛力的異國婚姻子女,正逐漸地在世界各地嶄露頭角。

例如,2020年韓國因異國婚姻出生的兒童數預計達到167萬人,這群韓亞人的政治勢力可望形成,透過韓亞城鎮或街區的建造,異國文化得以彼此交流,並活絡民眾的消費與投資意願。

2008年,新加坡新生兒的母親有36%屬於外籍移民,新加坡人相信人才愈多愈能創造更多工作機會,並幫助提升國家競爭力。因此,當地政府持續積極吸引外來人才,希望2030年增加三分之一的人口數。

這兩股潮流對於未來社會、市場及產業都將產生重大影響,也將引發新的課題。

首先,人類都有期望藉由夢想彌補現實不足的需求,科技的快速進步使年輕世代的夢想更容易透過網路科技來實現。

網路交友的角色扮演,成為另一種特殊的人生體驗,使虛擬世界愈來愈接近真實,例如美國目前當紅的交友網站「虛擬人生 Second Life 」及Facebook。

然而,未來虛擬世界所衍生的問題將不再只停留於虛擬世界,而是成為實質的重要社會議題,尤其對於資訊安全與個人隱私權的隱憂,其範圍與深度恐將進一步擴大。

此外,隨著寬頻行動網路、終端設備的發展日趨成熟,人們如何結合科技與創新服務,並開發出完整的商業流程,將是未來的一大挑戰。

其次,年輕世代的交友觀念較為開放,喜歡接觸新奇事物,並期望跨越國界與世界各地接軌,因此需要藉由簡便的溝通媒介協助其開拓國際人脈,分享彼此的生活經驗以增廣見聞。

近年來休學旅行、義工旅行、青年聯誼競賽等,已在世界各地逐漸成為學習風潮,國際溝通的重要性日益升高,相關的科技應用需要更突破性的發展,以提供完備的商務與休閒即時翻譯或導覽服務,並建構快速下載與付費機制。

最後,為滿足溝通無障礙的生活需求,跨國學習服務、寬頻連結、數位內容製作、自動翻譯服務、網路貨幣服務等衍生需求將擴增,如何提升創新服務的核心價值,亦即運用新興科技與創意內容,透過簡易且快速的服務方式,達成年輕世代與世界高度連結的期望,是網路服務業者未來發展的關鍵議題。

各國的生產、銷售與服務內容,將產生跨領域人才相互合作的新綜合模式。因此,如何發展及提供改善族群溝通的辨識與翻譯技術,增進族群融合的虛擬實境與遠距教學技術,以及強化國際供應鏈的建置與管理系統,絕對有助於年輕世代更適應未來多元文化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