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原油上漲逾三成,國際原油價格在近兩周,又從歷史高點拉回盤整,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ETC)上周也宣布,將對油市炒作情況,展開全面調查。投資大師索羅斯(george soros)也認為,投機炒作是原油價格大幅上揚的關鍵,油價恐將出現泡沫化。

     國內投資與原油息息相關的非天然資源基金莫屬,近期原油回檔,也使天然資源基金績效下滑,一個月前平均績效還有18.5%,然截至昨日近一個月平均績效,則下滑至5.8%,表現最好的為景順能源基金,近一個月報酬達11.7%。

     天達投顧表示,美國主管單位公開宣布調查油市炒作的大動作,將對短線油價造成壓抑。油價走跌有兩大訊號:第一為原油需求大幅降低,或油的供給大幅成長,但目前市場並未出現這兩個訊號。近期期貨多頭部位未偏高,因此短期油價修正下檔空間有限,盤整格局的機會較大。

     匯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高仰遠分析,由於美國經濟衰退疑慮仍未除,在美利率持續處於低檔,且美元持續走軟,近期原油及原物料泡沫化的可能性不高,但在投機性資金的調節下,可預期油價將會出現回檔,使原物料出口國家的股價受到壓抑。

     假若原油及原物料價格確實面臨泡沫化,投資人投資風向球該轉向何處?高仰遠指出,受高通膨之苦的國家將會成為下一個投資標的,如中國、印度,將可望因原物料價格回跌,使通膨能有效獲得舒緩。

     摩根富林明新興市場產品經理劉念華表示,今年以來油價走高,主因來自於投機資金及美元的走貶,今年五月油價突破百元甚至來到一桶130美元的高價位,但在去年同期油價僅50到60美元一桶,短短一年間,實際需求突增一倍,非常不合理,他認為,油價長線仍會攀高,即便回檔,支撐點也會落在100美元左右。

     劉念華建議,已投資天然資源商品類基金的投資人,若採取的是定期定額的方式,可以持續扣款,然單筆投資的投資人,若已有獲利,可先獲利了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