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谷光電(3339)6億元的私募案可望在本周有眉目,將與策略聯盟夥伴簽意向書,據透露,泰谷此次透過私募案引進跨產業的合作對象,至於另一筆6億元的可轉換公司債為LED業者將認購。泰谷將跨入四元LED,成為繼晶電、華上之後,同時擁有全光譜的LED業者。

泰谷光電4月下旬的董事會曾通過辦理上限3億元現增、6 億元的無擔保轉換公司債,以及上限6億元的私募案,泰谷大手筆的募資動作,引發業界的聯想,泰谷的股本只有7.2億元,模式與傳言鴻海要參與私募的先進開發類似,引起市場聯想,而泰谷的策略聯盟夥伴也從友達、鴻海、億光到鼎元等,一一被市場點名。

據了解,泰谷的私募案應會在本周定案,有意投資泰谷的公司本周簽出意向書給泰谷,據透露,參與泰谷私募案的將不是LED業者,一旦私募確定後,將有LED同業參認購泰谷的可轉換公司債。

泰谷光電總經理特別助理劉三寶表示,有很多國內外公司都表達要參與泰谷的增資案,但泰谷的原則是尋找對泰谷業務、技術有幫助的科技產業,而非創投,目前尚未確定對象。


LED業者表示,目前想跨入LED產業的公司相當多,因為有一個很大節能和取代照明的夢想可以追尋,而又以上游的晶粒廠最為搶手,即使這些公司不賺錢都能讓人為之傾倒,例如日本日亞化、日立電業參與光磊的私募、奇美電參與璨圓的現金增資,以及傳出沛鑫將參與先進開發的12億元私募案,但資金尚未進入。

劉三寶表示,泰谷第一季虧損0.19元,主要是大客戶的訂單遞延,第二季已明顯改善,4月的營收比3月成長近75%,5月的營收也會持續上揚,加上原來元砷的客戶也因為晶電與元砷合併,而部分轉向泰谷,泰谷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第二季可望由虧轉盈。

泰谷此次大規模的籌資,主要是要往四元LED發展,未來四元會是主流RGB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近年來晶電和華上有很大的賺錢比率是來自四元LED,劉三寶說,泰谷準備新進一台四元機台和一台藍光雷射設備,6月再購入一台氮化物機台,使得泰谷的藍綠光會增加月產能到1.5億顆到1.7億顆,而四元LED的部份新增一台機台會有月產3000萬台,今年第三季起貢獻營收。

泰谷光電今年的動作相當積極,不斷向同業高薪挖角,包括從華上、新世紀等公司挖人,當時華上在合併聯威時,曾把泰谷列為對象,而泰谷也曾是晶電二次合併中的口袋名單,這次泰谷會花落誰家,LED產業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