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股東會本周五(8日)登場,會中將討論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及改選董監事;法人指出,鴻海集團今年營收挑戰2兆元,未來營收成長動能,還有鴻海集團接班的議題,將是關注焦點。

鴻海集團今年集團營收將挑戰2兆元、非合併營收達1.2兆元,尤其蘋果電腦首隻手機產品「i-Phone」將以鴻海為代工夥伴,鴻海下半年旺季效應可期。近三個月以來,鴻海股價漲幅超過兩成,上周五股價以242.5元收盤,上漲9元,成交量10,336張。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已宣布2008年自第一線退休,並幽默表示他將「兩兆來走(意即年營收達兩兆時離開)」;不過,法人認為,鴻海集團內目前仍難找出與郭台銘能力相當的接班人,郭台銘若貿然交棒,將考驗市場對鴻海集團的信心。

市場上對於鴻海接班人的說法有多種,包括鴻海將成為控股公司,旗下各事業單位(BU)將分割出來,並各自上市;另一說法則為鴻海集團將劃分成三大集團來傳承。鴻海對市場傳言沒有正式的說法。

法人指出,鴻海策略方向受市場肯定,加上零組件、個人電腦、消費性電子產品布局完整,近年來營收及獲利呈迅速且穩定成長,深受投資人的青睬;鴻海集團營收今年將挑戰2兆元,相當於600億美元以上的規模,高居全國首位,也遠超過第二名華碩的8,000億元。

不過法人也認為,雖然「i-Phone」可望為鴻海集團下半年與明年營收帶進一定程度的成長動能;但一旦鴻海跨過2兆元門檻後,未來成長動能來自何處,仍深受市場關切,包括惠普、IBM及戴爾等國際大廠均曾在年營收500億美元左右時,面臨持續成長的重大挑戰。

鴻海8日股東會將討論現金增資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上限為3億股,以目前平均價240元估算,募集金額高達720億元;由於鴻海每年都會提案募資計劃,因應未來營運,但不見得都會辦理,因此過去依提案完成的募資額度並不多。

鴻海今年股東會也將改選董監事,在七董二監中,將設兩席獨立董事,目前規畫人選包括全球ISP龍頭通訊大廠Sprint資深經理胡宗民,及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律師劉承愚,這也是鴻海首度引進國際大廠專業理人及專業律師出任獨立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