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最大權值股台積電將在8日除權息交易,將發給股東高達775億元的現金股息,為一年一度重量級大廠除權息大戲揭開序幕。分析師表示,台積電除權息行情攸關今年整體除權息行情表現,包括台積電在內,上市櫃公司今年共將發出近9,000億元現金股利,為台股注入一股新動力。

根據統計,除了台積電,包括台塑四寶、中鋼等傳產龍頭股,今年也將發出不錯的現金股利,上市櫃公司約有八、九千億元現金股利發給股東,若再加上現金減資退給股東的錢,估計有逾1.1兆元資金狂潮注入股市,今年除權息行情不容小覷。

台積電擬配發774.89億元現金股息高居「現金王」寶座,中華電346億元、鴻海154.8億元、聯發科145.24億元、聯電134.02億元、台灣大129.98億元等,現金股息配發也都突破百億元大關,都值得留意。

另外,台塑集團的台塑化、台化、南科與南電等,也分別發出406.93億元、265.19億元、131.11億元、90.45億元的現金股息,是配發現金股息最多的「集團」。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1日出席本報主辦的證券高峰會上指出:「數千億的現金股利發放,將有助台股資金動能,帶動台股這波多頭行情。」

台股表現落後國際股市甚多,但在中央銀行強力拉抬雙率,以新台幣升值吸引外資匯入,並明令暗示投信要多發台股基金後,大盤1日大漲104點,一舉站上8,200點大關,收8,249點,成交量放大到1,305億元,上周全周漲幅約1.1%,股市多頭行情正由溫轉熱。

投信法人多正面看待台積電適時於本周進行的除權息交易;投信法人認為,台股站穩8,200點之上,已點燃下半年多頭行情的引信,在台股多頭氣氛轉強下,若台積電除權息能有亮麗演出,將對台股後市具有關鍵性影響。

除了台積電外,將在6月除權息交易的個股還有欣技、大田、晶華等,也將帶動本月除權息行情。

康和投顧表示,5月向來是電子業淡季,加上繳稅旺季等負面因素,過去六年的5月有四次下跌,市場並不看好5月行情,不過今年5月月線不但收紅,且指數上揚200多點,一掃過去5月多以下跌收場的陰霾,更為6月多頭行情奠定良好基礎。

新光投信副總經理李文宗表示,台股氣氛已經轉佳,台積電與整體台股的除權息行情的確值得期待,尤其台股落後全球股市漲幅甚多,整體市場在多頭持續延燒下,可望在第三季就先見到9,000點。

統一奔騰基金經理人尤文毅更樂觀指出,6月過後,壓抑台股指數的幾個利空因素都將消失,台股指數可望加溫向上,即將展開的除權息行情,會使今年下半年的台股更有看頭。

尤文毅認為,台股下半年仍以電子業較有看頭,除匯率競爭優勢,更有新產品推出與新應用,以及替代能源等新投資主軸。新產品題材包括iPhone上市、Wii因新增供應商可大量出貨、宏達電也推出殺手級新手機、PC將大降價等。

此外,油價持續上揚,在冬天來臨之際,油價應該會再飆高,因此,衍生出替代能源及節能概念都是長線看好的類股,這部分包含太陽能電池、LED族群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