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業者掀起一股國內外策略結盟風潮。大同(2371)集團董事長林蔚山2日說,大同電信最近在辦增資作業,預期很快會再增資至少10億元,國內外夥伴都有可能。據了解,英特爾將會入股大同電信,並進一步促成北區威邁思與南區大同電信的結盟合作。

午陽集團投資的威達超舜,也將在6月中正式與全球最大WiMAX業者Clearwire合作。威達超舜總經理黃彥男說,之前雙方簽定合作備忘錄,將在6月中正式簽約,Clearwire提供系統整合諮詢及經營團隊,威達超舜將以現金混合股票認購選擇權方式給Clearwire。

林蔚山2日在WiMAX會場中表示,大同電信很快會辦理增資案,目前資本額11億元,下一波可能增資至少10億元。今年增資案會考慮引進策略面、資金面與電信大亨等夥伴,任何對象都有可能,國內外都有對象在談,策略夥伴入股是最好。大同未來五年內要投入50億元,並衝上100萬用戶與100億元營收。

據了解,英特爾之前在北區投資威邁思後,一直有意在南區也找一入股對象,很可能是在10月WiMAX Forum之際宣布,大同長期與英特爾關係良好,也是可能標的。由於國內WiMAX業者共有六家,家數太多,英特爾希望南北業者最好是先整合後再來投資。

英特爾之前一直布局,要在台灣成立一家WiMAX系統整合公司,但遲未成行,原本計畫由國發基金、英特爾、中華電信共同投資,鎖定新興市場,全力行銷台灣WiMAX經驗,不過至今仍未定案。

黃彥男說,Clearwire要擴展全球的WiMAX市場,因此提供技術給全球的WiMAX業者,威達本身具有WiMAX,也有有線電視、市內電話業務,Clearwire很有興趣,也提供部分現金與股權給Clearwire,達到彼此更緊密的合作。之前Clearwire也與全球一動曾宣布要合作。

預期下一個開台的業者以北區的威邁思機率最高,威邁思將在最近展開試營運,免費提供用戶使用,等到10月將正式開台營運,但是全球一動也積極搶進,將於第三季在新竹開台; 威達電信目前設備採購已經到最後階段,由摩托羅拉與華為兩家業者提供設備,可望在第四季開台。

正崴威盛 WiMAX展搶鋒頭

WiMAX商機熱,吸引正崴(2392)、威盛(2388)、金寶(2312)、英華達(3367 )等電子大廠加入。

正崴推出WiMAX MID(行動上網裝置)、威盛則有WiMAX小筆電、金寶轉投資捷易訊推出整合WiMAX CPE 、英華達則搶進WiMAX電子書,成為今年WiMAX展上吸睛的新產品。

台北國際電腦展與WiMAX展於2日正式開幕,台灣WiMAX營運商將於今年陸續推出WiMAX服務,其中大同、威邁思、威達超舜及全球一動也積極參與,並展出WiMAX CPE(用戶端)、Dongle(接收器)、MID、小筆電及WiMAX相關應用服務。

特別的是,過去WiMAX展上,市場關心焦點產品都是宏碁、廣達、正文、鈺程等公司產品,今年WiMAX營運商攤位中,則出現許多新加入的電子大廠,包含威盛、宏達電及正崴等。

全球一動展出正崴WiMAX IAD產品,以及威盛Nano VIA小筆電,精英手機也同時現身在大同及全球一動攤位中。

威達超舜更展出英華達第一款WiMAX電子書,以及英業達集團內英寶達視訊網路電話。

威邁思、全球一動、大同及威達超舜都一致將宏達電WiMAX手機納入採購選商對象。而金寶旗下的捷易訊,推出WiMAX整合產品也被大同電信納入採購對象。

台灣WiMAX營運商大同4月份在澎湖推出WiMAX服務,預計7月初在高雄開台,威邁思計畫第四季在台北開台,威達超舜總經理黃彥男表示,威達超舜將於6月底確定基地台選商計畫,第三季決定CPE採購。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則表示,預計第三季正式在新竹推出WiMAX服務。

分析師認為,台灣六家WiMAX商採購商機將自第二季到第三季正式引爆。

威邁思將於第三季在台北推出WiMAX服務,鎖定台北商務生活圈,第四季將在台北與新竹正式開台,預計向東訊採購2,000個Dongle,同時也向東訊採購MID(行動上網設備)、WiMAX IAD(整合接取設備)將在合勤跟華碩之間二擇一,小筆電則可能選用宏碁及微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