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昨日正式展開第三波兩岸搭橋專案。中國通信企業協會會長劉立清率領百餘人來台,與台灣電信業者洽談合作機會,希望台灣能搶下大陸約六百億元人民幣市場(約新台幣二千九百億元)的龐大3G手機商機,更能攜手做全球生意。

     經濟部主導的第三波搭橋專案「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昨日在晶華酒店展開為期兩天的交流,兩岸電信三雄與設備製造商,包括中華電、台灣大、遠傳電、威寶電信,與中國前三大電信服務業者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還有通訊產業設備商與終端產品重量級企業,如宏達電、英華達、正文科技、雷凌科技都出席參加。

     第三波專案 電信三雄交流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表示,繼去年開始的中草藥和太陽光電產業交流會後,目前產值最大的通訊產業將循「一年交流,兩年洽商,三年合作」的進程推動,讓兩岸通訊產業成為全球通訊市場中不容忽視的力量。

     黃重球也說明,大陸在今年初開放3G技術與政策後,相關商機與市場陸續發酵,預計未來三年內可帶來一兆人民幣商機,其中手機端就囊括六千億人民幣。由於台灣擁有手機製造與晶片設計優勢,在六千億人民幣市場中,可搶下六百億人民幣,即新台幣二千八百八十億的龐大商機。

     開放3G技術 台灣受惠大

     黃重球更指出,台灣手機製造能力相當強,2G手機平均兩個月即可生產,3G手機約半年就可上市。以全球手機一年產量約十二億支來看,台灣年產量達一億支,預估未來一至兩年內,大陸有一.五億支的3G手機需求量,台灣的手機製造商與晶片廠是最大受惠者。

     工研院院長李鍾熙表示,去年台灣通訊產業產值已突破兆元,中國通訊設備製造業產值也突破三兆元,兩者相加產值幾已等於一個小國的GDP。今年是中國3G電信元年,若雙方能在網通產業結合,將能發揮互補效果、共創雙贏。

     劉立清也表示,兩岸通訊業廠商在全球通訊產業鏈中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未來兩岸除密切合作外,更可攜手切入中東、印度、拉丁美洲等新興國家市場,做全球的生意。

 兩岸通訊合作邁大步,600億人民幣入袋台廠可期!帶領大陸100位通訊團來台的中國通信企業協會會長劉立清昨(3)日表示,大陸3G服務將在3年之內拉動1兆人民幣的採購商機,其中,手機及小筆電等終端設備採購大餅高達6,000億人民幣,經濟部次長黃重球預估,台廠至少可以拿下600億人民幣、相當於新台幣3,000億元左右的採購商機。

     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昨日在台展開,一連舉辦2天,中國電信首席技術長冷榮泉表示,中國電信預估今年新增1,500萬至2,000萬戶,加上手機汰舊換新,今年2G加3G的手機採購總量合計將達2,500萬至3,000萬台,加計已打入中國電信手機供貨行列的宏達電,台廠合計至少拿下30%採購量。

     冷榮泉雖對小筆電下單台廠的數量表示目前比較難估,不過他認為,台灣絕對具有過半市占的實力,而威盛電子在CDMA2000晶片的凌厲攻勢、直逼高通,更獲得冷榮泉大力讚賞。

     中國聯通副總裁張鈞安則指出,大陸將3年內達陣1.5億3G用戶,加計2G升級3G的換機潮,計將創造3億支手機採購量,台灣不管是在手機還是筆電,全球市占比重都很高,他認為,台廠只要抓住這幾塊市場,也就能抓住大陸龐大的採購商機。

     中國移動副總裁劉愛力則大力稱讚友達的研發能力,並強調大陸一年採購上億支手機,20%採用友達面板,而中國移動擁有大陸超過4.8億用戶,中國移動與台廠的合作關係一向緊密、未來也是如此,他並透露,中國移動已經採購微星及宏碁小筆電,未來會繼續洽詢其它供貨商。

     劉立清表示,兩岸未來透過3G業務展開合作新頁,加上雙方提前共同研發4G技術及應用,未來攜手共闖國際市場,必然能透過兩岸互補優勢、共創通訊產業商機。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則指出,大陸電信產業產值將在今年超過日本、成為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台灣在手機、Cable modem、無線寬頻設備、乃至於晶片,都擁有相當優異的研發及製造能力,而反觀大陸則擁有龐大的市場,兩岸若能在上中下游產業進行整合,可以創造的產業鏈價值就更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