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3日以8,579點收盤,跌到馬英九就任總統以來最低。因通貨膨脹陰影籠罩,520至今,亞股除日本股市小漲外,其餘跌幅在0.2%至7.66%,台股跌幅5.39%,表現不佳。但法人仍認為台灣的財經實力應可對抗通膨,預期下半年通膨可望趨於緩和,對股市的殺傷力會逐漸降低。

台股去年底來人氣明顯回溫,半年來成交量多高於千億元,3日、前天連續兩個交易日成交值萎縮至1,000億元以下,顯示投資人觀望心態濃厚。台股3日重挫145點後,專精技術分析的杜金龍認為,指數若無法守住8,574點,恐將再下探測底,半年線8,430點將是下一個支撐點。

法人說,股市成交量快速縮水,顯示投資人擔心通貨膨脹衝擊經濟發展,亞洲已有多個國家如印尼、緬甸、南韓的人民走上街頭抗議物價高漲,南韓內閣甚至擬總辭以平息物價失控引起的政治風暴,以致台股雖有兩岸政策開放的利多,但仍難逃通膨的衝擊。

不過,法人對台股短期走勢的看法雖保守,但長線仍維持相對樂觀的態度,法人說,南韓社會動盪,從520至今股市跌幅也只有2.87%,表現還優於台股,台股有兩岸開放的政治利多,長線仍可樂觀看待。

台灣證券交易所發言人朱士廷甚至說,台股本益比低,現金殖利率高,又有許多良好標的,重估價(re-rating)行情依舊值得期待。

散戶對股市的態度也相對積極,融資餘額3日則小幅增加13.69億元,融資餘額為3,577億元。法人說,顯示散戶仍逢低加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