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墨西哥披索貶值危機、1997年泰銖貶值引發亞洲金融風暴、1998年俄國盧布貶值。當時景氣皆處繁榮,但危機一發生,仍對當時股市產生明顯影響。


以美國道瓊指數為例,危機發生後1個月,跌幅分別達7%、8%、15%,然而區域問題終究是單一事件,無礙大環境趨勢走向,1年過後,道瓊漲幅分別達27%、16%、43%,危機總產生最佳買點,少有例外。目前歐債危機,從G2與震央歐元區看,經濟趨勢仍穩健向上,歷史又將重來!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本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明確點出未來美國主要施政方向-「5年內讓美國出口金額倍增,外銷金額每增10億美元,可為就業市場增添逾6千個職缺」。


美國政策方針明確
就目前美國現況看,臨時工人數已連7月增加,創2004年至今最快速度。平均每小時工資與每周工時亦持續上升,出口續旺下,緊接著企業將被迫補員工,美國4月製造業就業人數月增4.4萬人,創1998年8月來單月最大增額,已看到失業率急降引苗了。
再從美國ISM製造業指數中看,5月製造業積壓定單指數自57.5升至59.5。外銷定單指數自61.0升至62.0。美國出口增加,庫存減少,迫使業者增加工廠定單,企業及消費者需求推升美國就業復甦,如此經濟正循環絕對可承受歐債危機。
中國4月工業總產值年增17.8%與零售銷售總額年增18.5%,仍維持相對高檔,出口年增30.5%,而進口年增仍位49.7%高水準位置,代表中國經濟關鍵元素-內需仍暢旺,這是中國政府今年最重要目標,陸股近期大跌已明顯背離基本面,其反彈向上,將會是台股另一股推升力道。


歐元貶值效應發酵
歐洲各國政府從德國發起,英、法、西等國陸續跟進,大舉削減明年度預算,降低赤字債務,血漸止住,歐元貶值效益將提早產生,幫助歐陸國家復甦,OECD統計歐元貶值10%,等於歐洲1年經濟成長增加1%,比目前OECD預估2010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還高,且通膨僅增加0.5~1%,這效益相當可觀。
「用時間換指數空間,用時間解定單疑慮」,詮釋台股相當貼切,台股7000點,本益比僅12倍,超過七千億現金股利,提供強大底部支撐,員工分紅費用基準日-股東會前的壓盤期,即將告一段落,進入配息旺季,參與除息機會成本相當低,股市將起,味道漸濃。
且回溯至2010年1月1日的營所稅調降,今年原預估上市櫃公司高達一兆元的稅後淨利,將再往上提升,然而調降後17%的營所稅拉大與韓國22%及日本 30%間差距,台灣企業競爭力大增,企業價值提升終將引領台股邁向高峰,買台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