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股市回檔,加上端午節前的長假賣壓增強,台股3日失守8,600點關卡。目前台股融資使用率超過六成、且法人5月以來賣超逾千張的個股,計有20檔,這些「融資高、法人出脫」族群,短線籌碼相對混亂,恐有融資殺出之虞。

美股收低,台股3日受拖累開低走低,類股以汽車、生技相對抗跌,電子、金融疲弱不振,終場加權指數下跌145點、跌幅1.66%,收在8,579點,尚未觸及前波低點,成交值則略增為983億元。

法人認為,大盤近期持續回檔修正,加上端午節逼近的變盤心理因素,使得台股陷入盤跌格局,只是從籌碼面來看,雖然近期委賣壓力在,但法人卻未大幅減碼,有利籌碼的沈澱。

不過,在台股短線弱勢,以及端午佳節將至的情況下,部分節前賣壓仍可能陸續出籠,盤勢恐將維持震盪整理,投資人仍得甚防融資使用率過高的個股籌碼出現鬆動。

現階段所有上市櫃個股中,融資使用率維持高檔在六成以上,且三大法人5月以來減碼超過千張以上的個股,共有20檔,電子股有11檔,主要分布在IC設計、LED、LCD零組件等族群,另外還有百貨、營建、電機等傳產個股。

若分析個股融資使用率,基泰(2538)78.82%最高,富鼎先進(8261)77.14%、晶豪科(3006)76.99%、泰金寶(9105)76.22%,另外,統懋(2434)、聯陽(3014)、揚智(3041)等,融資使用率都超過七成。

進一步觀察5月以來三大法人買賣超,以凌巨(8105)減碼3萬張最多,農林(2913)賣2萬張、瑞軒(2489)賣1.1萬張,其他被法人出脫7,000張以上的個股,還包括歌林(1606)、聯陽與奈普(6255)。

至於股價表現,這些個股5月以來的走勢,則是跌多於漲,以凌巨跌幅29.28%最深,歌林跌19.29%、伍豐科技(8076)跌18.43%,另外,農林、奈普、富鼎先進等也都下跌超過一成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