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勢分析

台股昨天再度下跌145點,加權指數以8,579點收市,再創本波段新低。由於大盤跌破8,750點頸線與上升趨勢線,顯示本波段可能陷入自7,384點反彈以來較長時間的整理。另外,目前成交量萎縮,融資位居高檔,亞太會館流標,顯示外資並沒給新政府太多的溢價,投資人態度日趨保守。

投資建議

全球通膨壓力日益沈重,成為本波股市下挫最大的殺手,溫和的通貨膨脹有助經濟成長,但「惡性通膨」與「停滯通膨」則是股海殺人鯨。

凡是通膨指數高於10%,高於GDP1.5倍,股市很難安度難關,如越南GDP 7%、CPI 25%,股市重挫50%;冰島GDP 1%、CPI 18%,股市重挫40%,都是典型例子。

若高通膨伴隨高失業,加上國際收支赤字,都是經濟體系的惡化指標,其貨幣恐有崩潰的疑慮,而本波通膨的元凶是油價與食品價格,兩者成為掌握全球通膨與股市的關鍵。

鴻海股東會釋出22%年營收成長率,是否滿足持有者胃口;Intel的新平台Montivina延後兩個月至8月上市,是否影響9月返校需求;大陸川震是否延遲中國白牌手機及薄型電視需求,都是未來全球景氣重大影響變數。

受到美股大跌的拖累,亞股昨天全盤皆墨。前天好不容易拉出一根長紅K棒的台股,昨天又重挫145點,收在8579點,成交量依然低於千億,僅986.58億,市場人氣仍明顯不足。

新政府上任後,台股沒有馬上好行情,讓投資人相當失望,指數下殺後市場信心顯得格外脆弱,不過,部分中長線布局的外資已趁指數低檔積極進場,卡位科技、金融族群。昨天外資雖賣超了98億元,不過主因在於亞股全面收黑,台股基本面仍無虞。

短線來看,目前台股最不利之處還是在成交量能上。大盤成交量持續在千億元以下,顯示市場的觀望氣氛仍很濃厚,想低接的人還沒有進場。在人氣無法聚焦的情況下,台股要快速增溫,難度不低。

其實,部分外資資金已經提前卡位了晶圓代工族群,上周以來,單是龍頭權值股的台積電,就回補了近20萬張。

由於晶圓代工是電子股中的最上游,市場嗅覺最靈敏,台積電公開宣示要漲價,並掀起同業的一陣跟風,顯示市況沒有想像中冷清,下半年電子股並不看淡。

六月起進入股東會旺季,部分去年表現搶眼的電子股,擁有高股息的題材。而第一季季報表現不俗的個股,在五窮六絕的超級淡季時,也可能出現淡季不淡的情況。

目前投資人可用選股不選市的方式,精挑部分下半年具爆發潛力的個股。

至於部分金融股也是近期法人開始卡位的重心,因金融族群擁有雄厚的不動產、兩岸和平、抗通膨概念以及新台幣升值題材,眾多話題集於一身下,金融股也值得投資人在目前的淡季時分,多加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