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性電子採觸控式接觸的時代來臨!由於蘋果(APPLE) 的iPhone及微軟擬推出的「新類型平面電腦產品」將點燃觸控面板的戰火,預估二○一○年出貨量可達九千五百萬片,吸引鴻海、仁寶、統一、奇美和中環等大集團提前卡位千億元商機。

    來勢洶洶的鴻海,由於主要客戶蘋果電腦大量採用電容式觸控面板的產品,據傳鴻海旗下的消費性電子事業部及群創光電內部,均有一組觸控面板專才,而鴻海成立的觸控面板研發小組,並挖角時緯科技的高博士等人,搶攻此一市場。

    在3i(Wii、Wimax、iPhone)炒熱消費性電子的熱潮下,由APPLE的iPOD及iPhone所帶領的電容式觸控面板,成為國內電子大廠兵家必爭的最當紅電子產品,除了鴻海已積極成軍外,科技大廠的仁寶及統一合資時緯科技、奇美的奇菱科技、中環與日商合資的富晶通也在此一市場有所著墨。

    拓墣產業研究所柏德葳表示,由於iPhone問世,將可刺激觸控面板產業迅速發展,預估今年此市場產值將達二六.九億美元,明年成長至二八.五億美元,後年將達二九.七億美元。

    電阻式及電容式的觸控面板以往掌握在美日大廠手中,因部份專利權即將屆臨到期,而美TYCO旗下的ELO傳出有意將低階市場釋出,日本大廠日本寫真等公司有意增加供應商以擴大市場佔有率,國內大廠嚴陣以待。

    柏德葳表示,台灣觸控面板廠商在電容式觸控面板技術已耕耘相當長的時間,並有申請相關的專利,如宇宙光電、勝華等等。在電容式觸控面板技術專利陸續到期情況下,對於台灣廠商機會就明顯地多。

    觸控面板主要為感應器(觸控面板)、控制器及軟體所結成,感應器則由電阻式、電容式、紅外線式及超音波式為,目前消費性電子重心由單點式的電阻式製程,轉至多點式的電容式製程,去除以往產品刮損及破裂的危險,而大廠蘋果及微軟未來採用電容性的比重大幅提高。

  觸控面板近期成為當紅電子零組件產品,國內ITO導電玻璃四強則以中小尺寸面板龍頭廠勝華科技(2384)、胡定華主導的冠華(8077)科技,正隆集團的正太科技及錸德科技(2349)為主,四家公司成為國內觸控面板主要零組件─ITO導電玻璃的主要廠商,近期積極由電阻式導電產品大幅跨向第二代電容式高階產品,搶攻觸控面板市場。

    勝華繼電阻式觸控面板之後,已進行觸控面板的上下游整合,發展最近型的電容式觸控面板,並直攻上游ITO導電玻璃的領域,成為國內第一家垂直整合的觸控面板廠商,近期向多家大廠認證,第三季可望大舉出貨,搶攻觸控面板的一哥寶座。

    著墨ITO導電玻璃的冠華科技,近期共增資二次,總規模達十二億元,將資本額一口氣拉高至二十一億元,冠華表示,今年將再擴建一條導電玻璃生產線搶攻市場。至於正太科技,目前ITO濺鍍機單月達七十萬片,產能也持續走高。

    錸德科技計劃在八月卅一日正式將旗下導電玻璃生產線切割成立安可光電,主攻觸控面板的業務。安可光電預計發行普通股二千萬股予錸德,以溢價發行每股二二.一元作為換股比率。

    目前除導電玻璃外,勝華領先中小尺寸面板同業切入觸控面板產品領域,四、五年前即已生產電阻式觸控面板,供應PALM等國際大廠,其中觸控面板均組裝後以模組成品供貨提升附加價值。勝華表示,已完成量產前準備,預計第三季開始量產出貨。勝華低調避談電容式觸控面板供貨對象以及出貨數量,不過對於爭取其他國際大廠訂單深具信心。

    冠華原主要生產抗炫膜等相關產品,該公司數年前即轉至觸控面板的導電玻璃產品為主,目前主要產品以電阻式玻璃為主,未來將逐步移至電容式產品。錸德科技亦擴大導電玻璃的業務,未來不排除讓安可光電朝上市櫃目標前進。

    仕欽、義隆電及蒙恬為打進觸控面板市場,進行策略性聯盟,以搶得先機。仕欽與美商TYCO旗下Elo代工組裝觸控面板,義隆電及蒙恬則整合觸控面板中的控制IC及軟體系統,以優勢的競爭方式,搶佔華人的觸控面板市場後段製程。

    仕欽為Elo代工組裝Touch Panel整機合約計四年,主要製造觸控面板ITO裡面的真空濺鍍薄膜製程。仕欽表示,Elo迄今仍為仕欽觸控面板唯一重要下單客戶,去年度代工金額一八.二三億元,佔年度集團營收八七億元的二一%。

    義隆電觸控式面板控制晶片佈局多年,雖尚未正式打入蘋果供應鏈,不過受惠iPhone電容式觸控板有機會成為未來手機新應用,市場需求想像空間大。公司預估手機市場應用商機最快下半年將可小量出貨,明年放量後將成為主要成長動能之一。

    義隆電表示,該公司旗下子公司義發二○○一年併購日本KOA子公司K-tech,由於K-tech一九九九年曾併購Logitech觸控部門,因而取得相關技術、專利,惟iPhone所採用二指觸控設計疑侵犯其專利,若義發對蘋果提出侵權訴訟,未來有機會獲取權利金或直接成為蘋果供應商之一。

    而軟體整合的蒙恬則與義隆電聯手搶進商務智慧型手機市場,由蒙恬負責提供名片辨識核心技術,而義隆電將納入名片辨識技術的晶片進行IC設計,目前單月出貨量約一百萬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