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科斯托蘭尼在他的「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一書中,舉了一個老人與狗例子,談主人帶著狗散步,主人走一圈,小狗走四圈。從股市投資的角度來說,那個主人就是基本面,而跑了四圈的小狗則是代表股價。通常股價都會跑在基本面前面。

去年金融海嘯,台股從九三○九跌到三九五五才止跌,因為股價反應比基本面更激烈,因此,股價大跌之後,才會產生這一波全球股市激烈的反彈。時序即將進入九月,往年的秋天都是變盤的季節,全球股市漲到這裡,都開始面臨了調整的壓力,這個大調整最近從今年漲幅最大的深滬A、B股展開。

陸股快速拉回逾二成

漲幅最大的中國股市率先反彈,歐美股市漲了半年之後,投資人也開始居高思危,大家認真去比對到底景氣復甦了沒有?有些市場先知已經在警告過去一年來,各國政府救市,低利率及寬鬆貨幣政策,是否造成資產泡沫的後遺症?另一方面,有些嗅覺敏銳的投資者則減持漲幅已大的各國股市,將資金轉入債市,也使美元指數最近一度自七七.三四四逼近八○。美元走高,又造成原物料行情的回挫。

整體來看,全球股市都是一個漲多之後的回調走勢,不過回檔深淺,各國股市卻很不一致,例如,上證從三四七八.○一跌到二七六一.三九五,深圳綜合指數從一一五四.五○一跌到九一三.○九三,跌幅都逾二○%。不過隔鄰的香港恆生指數從二一一九六.七五回檔回到一九九二八.八六,目前二○四六五,離高檔很近,港股展現超強姿態。另外,亞洲的日、韓股市也表現超強。

那麼全球股市算來算去,只有跌幅逾二○%的中國股市出現顯著回檔狀態。上一波,全球股市都在上漲的時候,台股演練了一波從七○八四回跌到六一○○點的戲碼。台股上回守住了季線,回檔的時候,外資大喊台股會跌到五五○○點,谷月涵先生更是鐵口直斷台股會跌到五六五○點,但是台股在六一○○點就止住了。

水災增添台股變數

這回台股在七○八四與七一八五形成M頭的走勢,這次的回檔,台股也出現了很多不同的聲音,這些新變數包括八八水災造成馬總統聲望重創,及劉內閣可能改組。美國CNN對台灣大篇幅負面報導,這是上一波從七○八四下跌沒有的。這次台灣受創,外資也立刻鐵口直斷說台股會跌到六一○○點,事實上,預測指數會跌到那裡,一點也沒有用,因為外資很少精確預測指數,像里昂說台灣○九年GDP會出現一○.七%的負成長,他們很容易被一個突發因素影響判斷,然後就端出一份驚悚的報告,只是水災重創台灣,也讓台股增加更多新變數。

台股在八月十四日拉升到七一三二,但成交量只有一二四五億,十九日量縮到七一○億,二十日只有八九一億,量能快速萎縮,也意味了資金快速退出市場,如果台股未來持續量縮,那麼七一八五很可能就是今年最高峰了。在這種情況下,未來必須注意幾個變數,一是CNN大幅報導台灣,意味美國的力量會比過去積極介入台灣事務,歐巴馬上台後,美國的亞洲戰略會更趨積極,台灣的戰略地位更重要,另一方面,也代表馬總統兩岸政策不能一直向中國傾斜。

二是台灣發生災難之後的中國態度,胡錦濤在接見原住民訪問團後,對台伸出援手,今後台灣在困難中,中國領導人願不願意給台灣更多實惠?這影響台股格局。

三是馬總統領導聲望遭到重創之後,能不能迅速在重組內閣上面挽回人心。其實在八八水災當中,貓纜的問題、內湖捷運,到新生高架等問題浮現,這要是在過去民進黨執政,不知會有多少人頭落地,可是這回卻無人聞問,馬總統如何重組一個有效率、能重振人心的新內閣團隊,這也是台股翻身的新希望。內閣改組、人事的更迭愈慢,馬總統要付的代價愈大。

央行收游資影響股市動能

剩下來是台股的內外在結構,一個是資金面,主要是M1b與M2的乖離拉大,台灣的M1b與M2在三月黃金交叉後,M1b快速走高,到了六月達一七.三,M2則在八.一六,兩者相差九以上,開口拉大了。M1b是現金加活存,M2則是加上定存,代表這半年來資金往活存的方向跑,增加了股市動能,央行勢必把游資收回來,下半年M1b可能鈍化,這是台股不利之處。

相對來看,中國的M2拉高到二八.四六,M1在二四.七九,M2仍大於M1,代表M1仍有往上的空間。雖然中國人民銀行祭出動態微調,造成股市大回檔,不過,中國資金動能仍有相當潛力,這是兩岸在資金結構不同之處。另一個指標是代表股市信心的恐慌指數VIX,這個指數在雷曼兄弟倒閉時拉升到八○以上,七月最低跌到二三,目前仍在二五上下,VIX在低檔,也代表了全球人心的舒坦。再一個重要指標是美元指數,這是全球股市重要的多空指標。

從○七年三月以來,美元從七○.六九八急升到八八.四三六,美元大漲是全世界的災難,因為全球資金回流到美元資產,最近美元一度走高,立刻造成全球股市的回檔,不過,最近美元指數又回落到七九以下,代表資金面沒有轉向之虞,從這些指標可以看出全球股市沒有重大回檔壓力。

業績決定股價變化

反之,以微型投影機大炒一波的揚明光Q1EPS一.二四元,Q2只剩下○.八八元,上半年EPS二.一二元,股價跌跌不休。遊戲股鈊象上半年EPS八.九七元,股價相對穩健;但股價漲到四○○元以上的宇峻上半年EPS只有五.七元,第二季表現並不理想,股價跌起來就很可怕。最近智冠從二二五.五元跌到一四三.五元,網龍從五一九元跌到三六一元,都可看到這種高價股的修正,業績會決定未來股價變化的方向。

反而是一些奇兵型的個股,業績發布後,股價表現令人驚豔,例如石油儲槽的匯僑上半年EPS達○.九六元,一周來股價從八.一一元漲到一一.四五元,未來仍有看頭。這次塑化股的台聚家族最早公布獲利,其中華夏一.○八元,亞聚一.九四元,台達化一.二二元,這四家企業都變成超低P/E的代表股。下一個公布業績的台苯、國喬業績也會不錯。合併了福聚的榮化,上半年EPS二.五六,二十日除權當日完全填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