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humisang!」這是布農族語,有著祝福的含義,意思是「好好活著」。

那瑪夏鄉,在我心中那裡曾是人間的一塊淨土,如同深山裡的百合花,遠觀彷彿一位垂頭不語的少女,走近一看才發現她燦爛無比的笑容以及熱力十足的活力。然而,莫拉克颱風十分無情,隨意路過便將這位美麗少女的面容給撕毀了,取而代之的卻是土石、泥流,以及破碎的家園。

2006年夏天,跟隨著學校的偏遠教育服務團隊,我第一次踏進這片有「螢火蟲故鄉」美譽的土地,由於路途遙遠,長途車程與彎曲山路不禁讓我產生暈車現象,不過說也奇怪,抵達目的地後,一股山間獨有的清香撲鼻而來,在深深地大口呼吸後,長途的疲憊感竟然就這麼消失了,身心頓時感到無比清新。

當地人們樸實友善,走在路上即使互不認識,看到外客到來也會停下腳步問聲好。在這裡,白天沒有老是塞車的交通以及步調急促的人群,只有沈穩的山頭、清澈的溪流,以及飄遊其中的絲絲白雲;夜晚沒有電影院可打發時間,也沒有便利商店可解決消夜問題,只有滿天的星斗讓你無限看個飽。這看似平淡而簡單的生活,就是他們的一切、他們的信仰。

有人說「如果想要記得一個地方,那就記得當地食物的味道吧!」在那瑪夏的期間,有一天午後的陣雨持續到了傍晚,天空一片黑壓壓,氣溫也跟著驟降,雨水打在身上感覺又濕又冷。晚餐時刻,大家結伴外出覓食,正當我打算趕緊吃完回到宿舍躲雨時,餐館老闆娘送上一碗碗熱騰騰的竹筍湯,「這是今天剛採的,你們喝喝看!」這碗湯來得即時也來得溫暖,老闆娘簡單又貼心的待客方式暖和了我的胃和心,那真是我喝過最好喝的竹筍湯。

其實這趟旅程的目的,主要在於協助偏遠地區學生進行課業上的輔導,但是經過三週的洗禮後,我發現自己反而從當地學到更多寶貴的經驗與道理。外界對於偏遠地區的孩子,時常恣意地在他們身上標上「程度低落、沒有前途」的貼紙,但是在我看來,他們不但聰明,還很貼心、細膩,他們所缺乏的是教育資源、文化刺激,以及自信心的培養。我由衷地希望這段服務能在每個孩子心中,種下信心與希望的種子,因為我相信,唯有知識的力量,才能讓他們掌握自己的家園,擁有自己的發聲管道,不再受到外界控制。

Minhumisang,祝福我心中的人間淨土,也希望每位孩子、村民都能安好,土石、爛泥不算什麼,它是你們重生的養分、茁壯的力量,期盼再次看到你們那富有生命力的陽光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