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年輕學僧問石霜性空禪師說:「什麼是祖師西來意?」

石霜性空禪師回答:「假如有人跌入千尺深的井中,你能不用繩索把他救出來,那個時候我就告訴你。」

學僧說:「近日湖南才出世領眾的龍牙山圓暢禪師,也是像你一樣,講的話不合乎常識。」

性空禪師就叫仰山慧寂禪師前來,把這位年輕學僧趕了出去。

後來,仰山就問耽源真應禪師說:「依你看,怎樣才能救出井中的人呢?」

耽源反問:「痴漢,誰在井中?」

仰山無法回答。之後,他又問溈山靈祐禪師:「老師!依你看,怎樣才能救出井中之人?」

溈山出其不意地大叫:「仰山!」

仰山應諾。

溈山禪師哈哈大笑說:「從井裡出來了!」

後來,仰山慧寂舉這些話告訴眾人說:「我在耽源禪師處得名,溈山處得地。」

 

禪者講話經常不合乎常識,因為禪本來就超越了常識。一般人的思想觀念,總在事相上解釋來、解釋去,殊不知這都是妄心上的知見,也就是分別意識,不是禪心上的體悟。如果是禪心上的體悟,那麼當下就是。

人有時自我束縛,真是庸人自擾。解鈴還需繫鈴人,解脫還是要靠自己。所謂從井裡救上來,哪一個人能來救我們

?能救我們的只有自己!當墮落在千尺深的坑井中,要假他人的繩索才能救得起來,這從事相上去做是多麼麻煩的事,如果能直下承擔,從理上去會,自己跌倒自己爬起來,那世界不是又為自己所有了嗎?

有些人老想要得到別人的幫助、別人的鼓勵或安慰,其實從外面來的,都不是自己的,終究靠不住。唯有從自己的內心體會,勇猛精進奮發,三千世界不都是我們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