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洗錢疑雲,意外扯上「二次金改」新風暴,短短五天內金融股市值蒸發了1500多億元,遭點名或掃到的金控公司連日來更是忙著澄清、忙消音,台新金、華南金更是刊登廣告澄清加說明,中信金、開發金則是低調再低調,反倒是各銀行工會聲勢大為提振,不僅彰銀工會嗆台新金、連兆豐銀工會都高喊全面釋出兆豐金股票,一場大財團、小員工的對壘正熱鬧的上演著。

從上周五下午陳水扁公開說明洗錢疑雲後,「二次金改」圖利財團不斷遭各大名嘴強化,直接衝擊到本周金融股股價連日重挫,首當其衝的台新金、元大金、中信金直接打到跌停,台新金更遭外資大賣約6萬張,股價暴跌了13%,和阿扁關係良好的國泰金、玉山金也相繼大跌6.4%及6.2%,就連擦身而過的寶來證、新光金也都遭拖累大跌逾10%,金融股空前危機,短短一周內暴跌4.7%以上,再次重演先前「二房」事件,頗有遭到嚴重「錯殺」的疑慮。

不過,面對這一波來勢洶洶的殺盤,各家金控也各自有不同的危機處理機制,反應最快的,當屬富邦金控,就是因為富邦金控不在此次「二次金改」議題之內,周一市場傳出「二次金改」拖累金融股消息傳出後,富邦金控就在第一時間以電話和媒體溝通,再三強調「我們可不是二次金改的一員喔」。

而遭直接轟炸的台新金控也在第一時間內啟動了危機處理,除了當晚搶下各報半版版面大加澄清,強調「真相只有一個、不容任意曲解污衊」,也請副董事長林克孝不斷向外澄清說明,就是要避免未經查證的消息漫無禁忌的漫延開。雖然做了多方努力,但外資連四天大賣台新金近6萬張,看得出在颱風眼下,投資人還是選擇「先下車」再說,所幸台新金在跌破9.35元低價後出現反彈行情,後續仍有待觀察。

華南金、開發金也在第一時間上股市重大訊息公告,強調「我們不是二次金改的弊端銀行」,中信金控則是低調再低調、消音再消音,就希望大家不要再「炒」這些老故事了。只是在財政部公開點名「四大」有疑慮的金控合併案時,一直以為自己安然無事的華南金控意外又被扯出來,急著今天緊急刊登廣告強調「華南金非二次金改的政策對象」,董監事選任一切合法。

如今,各金控公司全天監看、監聽報紙、電視、廣播,甚至電話直通金管會、財政部、相關金控記者掌控最新的查弊進度,就怕一個不小心又沾惹到「二次金改」這個恐怖的病毒。

反倒是各大工會近來超爽,有了政府全面檢視二次金改的保證後,工會聲音愈來愈大。不過彰銀工會理事長曹炳坤卻因說話過重遭台新金以律師函抗議,兆豐銀工會則是「良心建議」辜家大少浪子回頭,藉此機會返台配合檢調,以結束孤身在海外流亡的生活、還社會一個公道。

政府查扁家海外密帳,檢調查弊方向之一為「二次金改」;由於二次金改涉及到整個台灣金融業,調查工程複雜,這一周來,台灣的金融股在股市跌得鼻青臉腫,政府各財經相關部會首長也開始出面發言緩和衝擊,各家金融及金控業者大老闆紛紛出來使出自保動作,如今看來,「二次金改」好像是個捅不得的「馬蜂窩」,要專業的消防救災手法,才能拆解這個麻煩,因此政府清查的分寸拿捏,早已脫離單純的司法或行政疏失的調查,如何交出讓社會能接受的調查結果,考驗馬政府政治智慧。

目前政府查案陷入兩難。行政院長劉兆玄、副院長邱正雄都呼籲回歸理性,強調政府不會無限上綱,金管會查了2天,由主委陳樹出面指出,其實二次金改行政程序沒什麼問題,政府這樣的態度,似乎無法查出以往的行政官僚,在前朝時代,是如何怠忽職守,如何承仰上意,為很多金控或大型企業量身訂做金融購併相關法令。

強調苦民所苦的新政府,在挖出二次金改舊案後,還沒有任何結果,金融股就風聲鶴唳重跌,股民何其無辜,要承受政商關係「共業」,一般投資人何其倒楣,期待新政府放寬金融業赴中國限制,讓兩岸資金自由流動,買下新政府金融改革希望, 卻陷入二次金改查弊無功,致金融股股價在不確定因素下重跌的「報應」,其中財政部清查的四大案,台新金、開發金股價跌破10元面額,駙馬趙建銘沾上邊的國票金,也同樣跌破面額,整體上市金融股市值直落,當初跟著前朝政府購併政策起舞的各家金控、金融機構,現在似乎是自食因果報應,現今大老闆的自保,也只是在修補過去的政商關係後遺症而已。

馬政府如果堅持查到底,台灣的金融業幾乎無法自外風暴圈,而金融業與一般企業不同的產業特性,一旦起波瀾,是會造成社會動盪民心渙散,政府立場可理解,只是當年隱藏在這複雜政商結構下的金融購併爭議,以及遭破壞的社會公義價值,何時可能回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