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來僅見的水淹南台灣,災害損失數百億元不說,重建經費更動輒千億元,姑且不論莫拉克對南台灣民眾所帶來的悲痛有多深;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南台灣橋樑、道路、造鎮等的食衣住行重建商機,將是最快浮上檯面的題材,而相關題材受惠股也將成為近期盤勢震盪下的利多指標。

重建預算將追加至二千億

雖然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造成了近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水災,經濟學家認為對於經濟成長率的影響,短時間衝擊將比較大,預估直接衝擊經濟成長率約○.二%,但是若第四季政府就投入相關的重建工作,則影響數就可能會小於○.二%。

而從行政院啟動災後重建機制後,已經初估特別預算規模至少一○○○億元,不過由於災情太過慘重,不少專家認為特別預算不排除有擴大一倍至二○○○億元的可能。在南台灣民怨升高下,重建工程已經箭在弦上,因此市場針對災後重建相關的鋼鐵、水泥、營造、食品等族群已有多所著墨;不過,眼前是災民的安置問題,以及家園的整理,到實際執行災後重建的工作,恐怕還是一條漫漫長路。

但是今年為刺激經濟成長,公共工程釋單量明顯加溫,而業者也都在公共工程商機部分,積極且努力爭取標單,如果再加上災後重建工程,對於鋼鐵、營造、水泥等,想當然爾會有較長且深的受益題材。

而災後重建商機有哪些,短期間化工業將因環境災後消毒而帶來小量商機;家電業因淹水而增加換購需求;食品業因災民及援助需求增溫而增加出貨,畜產業等食用豬、肉雞等需求持續升溫;長期則以營造業除公共工程外,災後損害重建受惠程度較深,鋼鐵與水泥業也將有同步增加需求訂單的可能;預期後續重建需求最快於第四季出現,明年第一季起公共工程陸續發包,也將帶動明年鋼品的需求成長。

卜蜂、大成受益最直接

但就目前的狀況來評估,災後的最快商機受惠者,應該是在吃的部分相關個股。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的統計,截至八月十九日晚間十時止,農漁牧的損失金額高達一三四.○五億元,遭掩埋的家畜超過四百萬隻,其中土雞至少二百萬隻、蛋雞一二○萬隻、豬隻約一五萬隻,白肉雞也有一二○萬隻;因此近期的豬、雞肉等肉品類價格飆漲,而卜蜂由於生鮮肉品、肉類加工及毛豬等占營收比重達近三成,成為最直接的受惠者。

大成也因為是國內第一大白肉雞供應商,更是兩岸三地最大的動物性蛋白質供應廠,除了飼料外,白肉雞的市占率也是第一,在大陸是肯德基等大型餐飲連鎖主要肉品的供應商,七月與美國連鎖餐廳集團百勝旗下的肯德基簽訂未來三年的中國雞肉供應協定,價值約人民幣十七億元。

水泥、營造商機同步受惠

此次莫拉克風災造成南台灣道路阻斷一六八處,橋樑中斷七十八處,鐵路中斷五處,市場聯想相關營造商將會受惠,不過,業者指出,從九二一的災後重建經驗來看,大型營造廠較難參與地方性的修復工程,成本上很難與地方性的小型營造廠競爭。

因此相關的營造工程股並不會特別期待相關災後重建商機,反而仍將以政府擴大內需的大型工程為主。

水泥業者雖然也指出,過去災後重建工程雖然會增加市場對混凝土的需求,不過,因過去重建工程大多屬地方政府直接管轄發包的小型工程,都屬有特定勢力著墨的項目,受惠程度有限;不過,這次颱風所造成的傷害遠超乎過去,災後重建工程將不僅小型工程而已,未來重建公共工程發包,該公司預估出貨量也將提升。

橋樑斷 鋼構需求增溫

莫拉克造成道路中斷二百餘處,超過七十座橋樑斷裂毀損;雖然後續重建需求最快於第四季出現;不過,明年第一季起擴大內需的公共工程發包效益開始發酵,帶動下半年甚至明年鋼品的需求持續成長,預估今、明兩年光是橋樑釋出的工程需求就超過一○○萬噸。

當然具有鋼構題材的個股包括有中鋼構、春源、東鋼、春源等公司,未來除了有工程利益需求外,還有高價庫存去化,以及庫存回沖利益題材。

只是鋼價流通報價已位於成本線之上,因此鋼廠在獲利空間浮現下,可能引發復產的可能,近期中國大陸鋼廠產能利用率已提高至九成,日韓鋼廠亦有陸續復產的計畫;倘若需求增長速度不及產能復出的速度,則國際鋼價走勢恐面臨壓力。

不過,在全球主要國家經濟指標已觸底反彈,景氣谷底已過,實質需求可望逐步成長,雖然中國鋼廠潛在產能是一大隱憂,不過近期鐵礦砂現貨價已高於合約價,小鋼廠生產成本優勢降低,大鋼廠所面臨的小廠競價壓力將會紓緩。

雖然風災過後,包括交通動線、樓房需求、電力鋪設等重建需求並非立即可見,不過從投資角度來看,這些想像題材已在市場加溫,尤其原物料是景氣循環股,隨著景氣的反彈,以及未來重建需求落實,這些相關概念股在此時大盤回檔時,確實可逢低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