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的細心安排下,中移動總裁王建宙在來台第一天,就把這趟訪台行程、一次交待清楚,除強調此行以與台廠聯合研發終端產品為重點,不希望外界聚焦為採購團之外,卻也多次透露,中移動的採購很大,已經採購宏碁、華碩小筆電、鴻海代工的手機,希望聯發科投入研發「價廉物美」的TD晶片,更決定要跟宏達電聯合開發6款以上手機。

     王建宙強調,中移動與台廠合作,是雙贏的局面。以下是王建宙接受媒體聯合採訪摘要:

     問:台廠非常關心您這次來台、會對台灣廠商下單採購什麼產品,是否也有對台擴大採購的長遠規畫?

     答:這次來台以交流為主,並不是做具體採購的簽約,但以中移動每年資本支出超過1,000億人民幣(以下同),今年資本支出1,300億,加上3G建設投資500億元合計1,800億元的採購大餅來看,很多像電線電纜、設備等都是向台廠採購,另外像消費端的手機,很多都是由鴻海代工生廠,中移動目前已大量使用台廠的手機。

     但這次希望在TD-SCDMA手機方面能跟台廠合作,特別是,24日要與宏達電簽約聯合開發TD手機為主,而宏達電今年至少為中移動研發一款TD手機、明年至少5款。中移動目前最缺的就是「一大批手機」,中移動自己也研發手機,但市場的需求量卻是上百萬、上千萬台,目前最缺品質好、價格便宜的手機。

     問:除了手機,其它終端產品呢?

     答:小筆電部份,中移動已經與宏碁、華碩簽約並採購下單。

     問:中移動是否會在台灣建立常態性的合作模式?

     答:我們提供的6億多元的研發補助,是採取開放程序,大陸、台灣或外國業者都可以參與,特別是台灣在這領域相當具有優勢,代工量大、品質好、價格便宜。

     像晶片,中移動跟很多國際晶片廠合作,但發現,聯發科的晶片便宜、開發速度快、符合電信業者需求,所以,中移動希望聯發科能進一步替中移動開發更便宜的TD晶片,讓中移動儘速拿到低成本的手機。

     問:目前是否已找到TD終端產手機的合作開發對象?

     答:中移動已在法說會上訂出未來3年的3G低、中、高用戶目標分別是3,000萬、5,000萬及8,500萬,截至6月初,只有50款TD手機可供選擇,中移動希望在明年上半年、能夠採購到200款TD手機,而且,未來需求會愈大,像目前5億用戶可以選擇的手機多達7,000款。

     問:中移動是否會在加值服務方面與台廠合作?

     答:加值服務天地很大,中移動已經決定跟工研院洽談兩岸數位內容合作計畫。加值服務目前占公司營收27%,未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其中,又以手機下載歌曲已經創造出160億元商機,一首好的歌曲,單首可以下載1,000萬次,周杰倫的歌可以下載5,000萬次,屬於非常成功的例子,所以,昨天才會跟他再度續約,而台灣數位內容業者在遊戲、RFID等領域的表現,中移動也非常看好,希望能跟他們合作。

     宏達電昨日發出由執行長周永明具名的邀請函,宣布下週一早上將與中國移動董事長王建宙,在宏達電桃園總部舉行聯合記者會,由於雙方早已合作多時,高層正式相見後,合作關係可望進一步加深。

     宏達電友好公司多普達長期配合中國移動,多普達首款TD智慧型手機S700,不僅成為中國移動TDSCDMA商用化服務以來,銷售量最佳的手機之一,中國移動在今年5月放榜的TD手機聯合開發計畫標案中,多普達也拿下高階上網手機開發案,成為中國移動重點培植的TD手機供應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