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三大、大陸最大太陽能電池廠無錫尚德(Suntech)昨(21)日公布第二季財報與展望均優於市場預期,單季毛利率逾24%,並調高全年財測,激勵全球太陽能類股走強。茂迪(6244)、益通(3452)也將在下周揭露上季財報,茂迪匯損壓力不再,獲利季增率可望居同業之冠;益通則有低價料源提振獲利,市場預期毛利率走勢最有機會與尚德抗衡,財報同樣讓人期待。

尚德第二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營收4.8億美元,年增率超過五成,毛利率更由去年同期的20.3%拉高到24.1%,每單位ADR盈餘達0.41美元。尚德透露,目前市況供不應求,本季營收仍會繼續成長,達5.7億到5.8億美元,比市場預期的5.42億美元更好,毛利率則介於22%到23%。

尚德同時上修今年營收目標,由原預期的19億到21億美元,增至20.5億到21.5億美元,也高於分析師預期的20.6億美元,同時也上修全年出貨量,由原530MW(百萬瓦)增至550MW,預期今年底產能將擴至1,000MW。尚德財報與展望優於市場預期,盤後大漲12.44%,創近二個月來新高。

茂迪、益通也將在下周揭露財報。法人指出,尚德財報與展望亮眼,為華人太陽能電池廠財報周開啟好兆頭,尤其尚德居全球第三大廠,其看好後市,也打破市場認為產業將面臨瓶頸的疑慮。

法人認為,茂迪、益通營收持續竄高,財報表現也令人期待,尤其茂迪第二季匯損壓力不再,首季因匯損侵蝕近七成的壓力不再,只要維持正常水準,第二季獲利可望是本土同業中「進步最多」。

益通則有日商M.Setek低價料源支援,第二季營收成長爆發力居本土同業之冠,對毛利率與獲利的挹注同受矚目,市場預期也將創歷史高點。茂迪、益通財報各具題材,昨天同步逆勢收紅,益通更創下除權後新高。

對於後市展望,尚德認為,義大利、德國等市場需求將可望抵銷西班牙明年因政府補助縮減導致需求下滑的負面因素。尚德並預期,明年多晶矽成本將下滑20%。

無錫尚德第二季財報表現讓人驚豔,尤其單季毛利率更由去年同期的20.3%拉高到24.1%,震撼業界,也打破了市場對於太陽能電池廠「毛利率逐季走低、獲利同步遭受壓縮」的誤解。

太陽能業發展至今,強者恆強態勢已大致底定。尚德財報與展望都比市場預期理想,原因在於「料源掌握」,陸續與MEMC、REC等大廠建立合作,已非其他同業趕得上。

也因為如此,尚德能大膽在今年底將產能擴增至1,000MW,持續位居華人太陽能市場之首,令同業望其項背。

台灣的太陽能業界也有這樣的狀況發生,目前唯一公布半年報的昱晶(3519),便開始享受當初砸下千億元簽約的甜美果實,開始展現強勁爆發力,第二季毛利率更由第一季的17.59%提升至19.6%,成長力道相當顯著。

換句話說,當下的市場競爭,一線與二線廠已非在同一個起跑點上。在一線廠開始進行下一步技術提升與通路布局時,二線廠仍在後苦苦追趕。未來的太陽能電池業,一線與二線廠的壁壘將更分明,「汰弱留強」的趨勢,也會愈來愈顯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