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王建民 球路大解析




投手的球路分成兩種,一種是由速球發展出來的系列,因為握縫線及中指使用不同,產生各種不同變化,另外一種是變化球系列;洋基隊王建民天生屬速球派,他拿手的伸卡球及滑球都是從速球系列發展出來,他為大家展現速球變化的投球藝術。

王建民的直球高達96哩,伸卡球從92至95哩不等,至於滑球在87至89哩,甚至他還有90哩左右的快速指叉球,這些球路投出時看起來都像直球,因為握法不同、中指使力不同,進本壘時會向內、外、下不同的方向快速變化,打者在瞬間很難猜中進行有效揮擊。

王建民會有那麼快的球速,是因為他有天生過人的加速器,球從大臂發動投出,手肘、手腕到中指一直線的投球槓桿原理運用得特別順暢,這個加速器帶動球的快速旋轉讓球進本壘尾勁特別強,不論直球、伸卡球或滑球。

他賴以成名的伸卡球是採雙縫線內線握法,中指壓住縫線,以投直球的方式投出,因為中指使力造成球到本壘時會向右打者內側快速下沈,加上球速直逼直球,打者容易誤判成直球,不容易抓住最佳擊球點,右打者經常會擊出滾地球出局,所以他才被叫成滾地球王子。

他的滑球採中指壓外線握法,也是以投直球方式出手,原本他是高壓投球,球進本壘角度會向右打者外側急速滑動下墜,本屬縱向變化,但現在因採四分之三的投球,所以滑球從縱向改成橫向變化,向外變化的幅度變大,因為有伸卡球搭配使用,讓他的滑球欺敵的效果更佳,直球、滑球及伸卡球三重變化,迷惑不少大聯盟的強打者。

不論是投直球、伸卡球或滑球,從手肘、手腕到中指的投球槓桿原理很重要,同時持球的手掌永遠要保持45度,這點王建民一直做得很好,這三種球路的放球點及施力各有些許不同,投手必須完全清楚。

棒球本來就是速度變化的比賽,投手以不同速度的球路來迷惑打者,而打者想以速度及力量來壓制投手,擁有數種不同速差變化的球路才可以有效壓制打者打擊。

王建民本來的配球比例一直是直球占50%左右、伸卡球30%左右,其他滑球、變速球及指叉球的比例比較低,但最近對紅襪之戰改成伸卡球少用,滑球量變多,這是配球的問題,球路只是投手的絕活,但配球卻是投手、捕手,甚至教練的智慧,面對不同球隊及打者,會有不同的配球是很正常的,只要能夠使打者出局同時少失分,就是很好的投球內容。

王建民是速球派投手,他為大家展現速球變化的藝術,下次出賽時大家可以細心觀察他的球路,或許有新的發現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