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離婚之後,宣布這一輩子不會再結婚。
她說自己以前對男人和婚姻抱著不切實際的夢想,以為人生的追求,必須靠男人才能實現。


邂逅富商接近夢想
20歲那年開始,她就把人生許多重心都放在男人與愛情的經營上。原本,她有著極好的文筆與才情,求學期間在許多文學獎中奪魁,後來,卻為了前夫而放棄創作。「無病呻吟,自尋煩惱的人,才寫作呢。」這是前夫的評論,那男人說玫瑰寫東西的時候,好像變成另一個他不認識的陌生人。他尤其不喜歡她的文字裡那些他不理解的思想和感情,於是結婚之後,她把這些與生俱來的特質全部掩埋,只「老老實實」的當一個妻子。
婚姻並沒有因此一帆風順,夫妻們會遇見的問題,他們一件也不會少,不再創作的玫瑰仍持續思考著,人生的困境與可能的出口。他們結婚10年之後,協議離婚了。玫瑰接案子過生活,雖不寬裕卻自給自足。她最擅長寫人物專訪,總是可以那樣深刻又幽微的寫出人物內心底層的樣貌。
她開始游走兩岸,採訪事業有成的生意人,就這樣認識了阿斌。阿斌在上海工作20年了,原是她的採訪對象,卻在採訪過程中帶著她去了水鄉、去了杭州與蘇州,當她寫出採訪稿時,竟有著難捨的情緒。
阿斌是唯一在採訪過程中問起她的夢想的人,她說:「我希望可以在梧桐樹下的小洋房裡創作。」就在完稿之後的3個月,阿斌邀請玫瑰出席他的50歲生日派對,到了上海才發現,派對只有她一個貴賓,在一幢種植著梧桐樹小洋房裡舉行。「以後妳隨時可以來這裡,不只採訪,我希望妳可以在這裡創作。」阿斌許下50歲的生日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