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物都有新舊之分,新的、舊的各有不同的領域,新的不一定比較討好,舊的也不必然就會被遺棄。例如房子,有的人喜愛新居,有的人戀眷老屋。不管新舊,都有存在的價值,所以世界上不斷有新的產品出現,也不斷有許多舊的東西在流傳。我們在新舊兩者之間,應該採取什麼態度呢?

一、衣服的新舊各有所愛:有些女性喜歡在服飾上趕流行,三天兩頭上街買新衣,各式各樣的衣服塞滿衣櫥,甚至身上的新裝,一天可以換上好幾套。但是也有的人喜愛舊衣服,認為舊衣服合身、大方。喜愛的東西不一定是好的,不喜歡的東西也不一定不好,總之各有所愛。有人喜歡西裝革履,有人偏愛長袍馬褂,有人愛穿夾克,有人鍾情運動衫。衣服沒有絕對的新舊好壞,只要歡喜就好。

二、朋友的新舊各有交往:劉玄德曾經說過:「妻子如衣服,朋友如手足;衣服破,可以換,手足斷,不能接。」在朋友當中,又有新的朋友、舊的朋友,所謂「舊雨新知」。人生應該多結交一些朋友,能夠「相識滿天下」,到處都有朋友,這是人生一大樂事。但是在朋友當中,有的好文,有的好武,有的喜愛科學,有的喜愛文學,甚至財經、政治、士農工商,都可以成為自己的知交。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就是要靠不同的朋友,所以人要廣交善友,不管新舊,都值得來往。

三、職業的新舊各有適應:在人的一生當中,有很多轉換跑道的機會,每換一次跑道,就是換一種職業。本來是務農,忽然跑去經商,本來是經商,忽然想要開一家工廠。不管自己當老闆,或是幫人抬轎,總之都有機會更換職業。換個跑道不足為奇,重要的是,你的條件、你基本的思想、能力、財務,都能適應新的職業嗎?在換一個職業做做看的時候,你不能不考慮,我能適應嗎?我能發展嗎?

四、思想的新舊各有特色: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思想、興趣,有的人愛好山水,有的喜歡都市,有的人習慣獨居,有的人樂於群聚。同是文學,可是人的思想不同,喜好也各有不同。有的人愛詩歌、小說,有的人愛散文、隨筆。同是宗教,喜歡誦經、拜佛、參禪、打坐,也是各有所好。在很多不同的思想差異裡,我們要能互相尊重,各取所愛。在世間做人,不必強迫別人都跟我一樣,同志必定是少數,要能和許多不同的人共同存在,才是可貴。所以對於不同的思想,就看我們不同的容量了。

五、時代的新舊各有發展:一般年輕人都說這是一個新時代,新時代必須要有新的思想、新的能力來發展新的事業。現在的世界,不斷有新的事物出現,連人都有「新人類」,甚至新國家、新發明。對於新舊,有的人不忍心見到新的一直在發展,舊的被捨棄,所以倡導「新的思想,要有舊的道德;新的知識,要顧到舊的關係。」也有人主張,國防要有新的方略,經濟要有新的方案,甚至教育界有新教育,文學界有新文學,一片新的聲音直沖雲霄。當然,現在已經進入新時代,一切要求新,這是順應時代的精神。不過,在順應新時代的同時,我們也不能忘記舊的所有,因為文明是要靠時間來過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