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當紅的太陽能族群本周起邁入超級財報周,由矽晶圓大廠中美晶(5483)明(23)日打頭陣,法人預期第二季毛利率將由首季的29.6%大增至34%,創歷史新高,單季獲利則有兩成以上季增幅度,本月營收向6億元看齊,朝連續25個月創新高邁進,全年獲利可望較去年大增85%,是族群中獲利能力竄升最快的業者。

但太陽能電池雙雄茂迪(6244)、益通(3452)毛利率則有持續破底危機,產業上下游財報,恐出現「兩樣情」。摩根士丹利估計,茂迪第二季受高單價現貨料源所造成的負面效應,單季毛利率恐由第一季的25%下滑至19%附近,兩成大關失守,獲利恐較首季衰退25%至30%:益通毛利率則也有探底壓力,面臨15%保衛戰。

相較於茂迪、益通第二季毛利率面臨壓力,在原材料短缺、價格一路飆漲帶動下,中美晶、合晶(6182)兩大上游廠獲利則呈現上揚走勢,毛利率更在第一季便超越當紅的太陽能電池廠。中美晶昨下滑8.5元,收276元。

中美晶受惠產品需求增溫,第二季毛利率可望跳增至34%附近,創歷史新高,帶動單季獲利可望有兩成以上成長空間,營收有望再寫新高。

建華證券估計,中美晶今年營收可較去年大增54%,達65.5 億元,稅後淨利更是暴增85%,達16.4億元,若以除期末加權股本計算,獲利正向賺回一個股本的目標靠攏,明年營收則可突破百億大關,每股純益上看15元。

中美晶現仍積極擴產,竹南廠明年第二季末左右可達最大產能設置,屆時單月營收將可上看12億元,市場預估中美晶連續35個月以上創營收新高的可能性頗高。

中美晶表示,確切財報仍在結算中,但由於市況相當熱絡,第二季財報「肯定會成長非常多」,獲利數字也將讓人驚豔,由於現階段太陽能晶棒正積極擴產,年底產能可由上半年的90MW(百萬瓦)擴至120MW,估計業績仍將持續向上,且月營收成長幅度將較上半年來得大,擺脫先前小碎步成長的態勢。

太陽能族群半年報公佈在即,受至上游缺料,上游業者毛利率仍持續竄升,下游業者獲利則相對受到擠壓,缺料之風盛行,讓產業「上肥下瘦」的格局更加底定,也把業界的競爭,帶向另一個層次。

對太陽能業者來說,環保議題與油價高漲,帶動的太陽能發電商機卻實值得期待。全球第二大太陽能電池廠Q-Cells便指出,未來幾年德國仍是太陽能最重要市場,但其他地區商機也會增大,整個市場仍是一片欣欣向榮。

近期又傳出英特爾與三星這兩家電子大廠,有意切入太陽能相關領域,尤其是太陽能電池端部分,兩大廠的加入,除了為產業景氣發展背書外,也意味著業界競爭將更激烈,相對地,對於上游矽材料的需求也隨之加大。

上游廠商仍有機會風光好一陣子,營收、獲利都將有相對亮眼表現,對於下游業者來說,儘管不少新進業者產線很快就拉到滿載,且營收也有顯著性成長,但接下來對於太陽能電池廠等中、下游業者來說,比的就是成本管理,以、技術能力與通路佈局等方面的問題,而不僅僅於產線稼動率或營收表現等表面的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