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即農曆7月,由佛經「目蓮救母」的故事演變而來。此月鬼門大開,陰間的鬼魂趕回陽世探望子孫,孤魂野鬼則四方遊蕩,一直到7月結束,門才再度關上,為了在這段期間不受騷擾,人們會準備牲禮祭祀「好兄弟」,以求平安。台股碰上八八水災,政局動盪之下,也有幾分「小鬼當家」的味道,許多以往不受注目的個股,此時反而異軍突起,約可分為3種:

低價撿黃金的股票:

今年Q2的獲利成績比Q1更好的低價股,可能是撿便宜的機會。10元以下,且Q2獲利上升的個股,集中在紡織、金融證券,其中以金融、證券規模大,安全性高,但集盛是40年以來最賺錢的一年,本益比才6倍,又低於淨值,最具想像力。

若將條件設在股價10~15元,且Q2獲利上升的個股,則集中在塑化、金融證券等。當高價電子股欲振乏力時,可能就會輪到這些低價股輪番上陣,力鵬及力麗集團今年成績不錯,而匯僑更是一檔伏兵,已連續3年獲利,EPS第1季0.21元,第2季0.74元,全年上看1.6元,股價大漲已回到淨值11.6元附近。彰銀是官股的政策指標,13.5元是重要支撐點。

次產業的電子零組件最夯:

Q3原本就是電子業的旺季,尤其鴻海切入NB代工市場,打亂原本零組件的產業生態,許多大廠紛紛轉單,當一些規模不大的電子零組件廠接到這些訂單,靠著較具靈活性的特點,業績立刻大幅提升(請參考824期「華山論劍」專欄)。由於電子零組件業種類繁多,為了方便投資人快速查閱,萬寶龍軟體將它分為15類,包括電阻(14檔)、電容(18檔)、電感(6檔)、LTCC (3檔)、電源線(5檔)、連接線器(35檔)、端子(3檔)、整流二極體(5檔)、石英元件(5檔)、IP CAM(11檔)、揚聲器(2檔)、變壓器(3檔)、電源供應器(8檔)、散熱模組(8檔),以及其他類(14檔),並可結合財報數字和籌碼面的變化,掌握個股的動態。

這部分精選10檔個股如下:乾坤(2452)、興勤(2428)、聚鼎(6224)、建通(2460)、凡甲(3526)、禾昌(6158)、良維(6290)、璟德(3152)、力致(3483)、超眾(6230)、台達電(2308),並請參考封面故事的其他分析師文章。

小股本的容易被拉抬:

小型股由於獲利起伏較大,當景氣回溫時成長的速度也相當驚人,例如加權指數從底部以來上漲81%,但同一期間代表中小型股的OTC店頭市場指數卻大漲124%,遠超過大盤表現,所以內資投信均介入其中,以拚績效。目前資本額小於10億元的公司中,上市有118家,上櫃有397家,其中業績表現佳,如Q2獲利較Q1成長的個股,力積、茂訊、胡連、良得電、萬旭、宏致、昇貿等,投資人可多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