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不慎跌入陷坑裡,要能跳出來;不慎捲進煩惱的漩渦裡,更要懂得跳出來。風塵女子,要有勇氣,才能跳出火坑;修道人士,要能解脫煩惱,才能跳出三界。人生經常被世間欲望所囚,被人我是非所執,最終總得靠自己有勇氣才能跳出來。如何「跳出來」呢?

一、從前塵往事裡跳出來:「白頭宮女話當年」,人如果只生活在過去的輝煌歲月裡,一直靠著回憶來度日,這個人就非常悲哀了。因為他雖然擁有過去,卻沒有未來,就等於夕陽,即使還有餘暉,卻是抵不過黑夜的到來。所謂「好漢不提當年勇」,過去的過去了,過去成功失敗,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未來,未來的成功希望向我們招手,你能迎上去嗎?

二、從悲苦傷感裡跳出來:有些人不能創造歡樂的生活,不能喜悅地過日子,總把自己陷在悲苦傷感之中。一件小事,一句閒話,都會觸動他的心情,不禁悲從中來。想到自己被人欺侮、想到自己不被人尊重,種種憂愁、打擊、傷害、悲苦,一起湧上心頭,怎麼會快樂呢

?所以要想快樂的生活,必須從悲苦傷感裡跳出來。

三、從灰心失望裡跳出來:做好事,沒有得到好的結果,就會灰心

;辛苦努力,希望有成,但一直無法達到目的,就會失望。經常灰心、經常失望,慢慢就會提不起勁,就把自己陷身在原點,甚至向下沉淪,一直跳不出來。假如能振奮精神、展望未來,能不計較一時的失敗,就不會灰心,不灰心就不會失望,如蔣介石先生說:「不到最後絕望的時候,絕不輕言放棄。」我們看「死灰」還有復燃的時候,人生的路上為何不能走出灰心的絕谷呢?

四、從好惡分別裡跳出來:人皆有好惡之心,我喜歡的,就執著我的所有;我不喜歡的,就討厭排斥。種種好惡、種種分別,每天心裡都是七上八下,被好壞分別搞得心神不寧。所謂「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人生不僅被外境俘虜,也經常會被自己的內心所囚執。人不要有太多的好惡之心,情緒就不會激動;能夠跳出好惡之心,再來欣賞好惡,不是很有趣嗎?

五、從傷害陰影裡跳出來:人事的遭遇,好人固然很多,但是遇到別人加諸的傷害也不少。例如,因嫉妒而來的破壞、因欺侮而加之的屈辱,一句話、一件事的傷害,都成為我們心中的陰影。有人拂不去傷害的陰影,愈想愈氣,愈想愈懊惱,自己跳不出傷害的陰影,自我苦惱,自我怨恨。其實,大可不必為這些外境煩惱,能從傷害的陰影裡跳出來,觀察他、禮讓他,再等一段時候看他,他不見得能討到什麼便宜。

六、從名聞利養裡跳出來:人在世間,經常被名聞利養所囚,難以跳脫出來。例如,對於名聞患得患失,生命就操縱在名聞的手裡;終日掛念自己的利益,就被利益所囚。這種自私占有的人生,不能成功,也不會快樂。假如能有「無我」的觀念,處處只為利人著想,時時只為國家、社會、大眾奉獻,不要把自己的名聞利養看得那麼重要,如此就能從名聞利養裡跳出來,那麼人生那裡不能海闊天空、任性逍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